配合中央政策,宜蘭縣持續推動「班班有冷氣」,預計今年底就能夠完成安裝,明年夏天全宜蘭的孩子在教室都有冷氣能夠享用。

宜蘭縣持續推動「班班有冷氣」|圖:記者陳彥任攝
宜蘭縣持續推動「班班有冷氣」|圖:記者陳彥任攝

「夏天的時候,地板熱到像是可以煎蛋……」小學六年級的林岳恩說出了孩子們共同的心聲,近年來氣候越發極端,夏天時常又悶又熱,校園裡的孩子時常頂著酷暑上課,燠熱難耐導致心裡浮躁,連成績都可能受到影響。

楊雯娟老師表示,當天氣熱到三十多度的時候,孩子們上課也難以專心。李佩芬護理師也說,雖然孩子因為中暑到保健室休息的狀況並不多見,但近年來確實有案例增加的狀況,保健室的冷氣也是學校早期就安裝的,就是為了讓發燒的孩子,可以順利散熱。

明年的夏天孩子就可以在冷氣的環境下上課學習,免除酷熱之苦|圖:記者陳彥任攝
明年的夏天孩子就可以在冷氣的環境下上課學習,免除酷熱之苦|圖:記者陳彥任攝

越來越熱的天氣,確實影響到孩子的學習,在中央的政策方向支援之下,地方各縣市開始動起來,宜蘭在裝冷氣前的先備工程「電力改善系統」已經在11月底全面完工,目前冷氣的安裝進度也已經達到九成以上,預計在今年年底就能全數完成,明年的夏天孩子就可以在冷氣的環境下上課學習,免除酷熱之苦。

教育處表示,在各校通力合作努力下,如期如質完成採購及裝設,預計明年5月啟用。未來將透過能源管理相關措施,提高能源效率,以達節能及環保永續校園,為學校師生打造一個更舒適安全的教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