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具備海島型氣候,一年四季都有機會下雨,但問起哪邊最會下呢?大家答案可能不太一樣。中央氣象局在粉絲專頁上舉辦了「誰雨爭鋒──雨量王爭奪賽」,讓大家猜猜近十年平均年雨量冠軍在台灣何處,結果揭曉,由新北市大坪拿下全台最會下雨城市的第一名。

新北大坪是近十年年雨量之冠|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粉絲專頁
新北大坪是近十年年雨量之冠|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粉絲專頁

氣象局統計2011至2020十年之間的平均年雨量,新北市大坪以年雨量6,533 mm奪冠,宜蘭蘇澳則以4,456mm居次,在往下則是屏東尾寮山3,898 mm、​嘉義阿里山3,871 mm,號稱雨都的基隆,年雨量則落在3,565mm​。

中央氣象局表示,前幾名集中在北部與宜蘭地區,主要是因為從秋季至隔年春天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常有​東北季風,源源不斷將水氣吹進迎風面的新北、宜蘭、基隆等地​容易持續地大雨小雨一直下。

而新北大坪前有大海、後有陽明山,因為山坡地的地形舉升,讓海上來的水氣更容易成雲化雨,因而有著驚人的年雨量能夠擊敗位在平地的蘇澳和基隆,​拿下臺灣近10年的雨量之王。

相較於持續型的東北季風迎風面降雨,​中南部山區雨勢相對集中​,當有颱風或西南氣流影響時,​常在短短幾天內出現極大的雨量,​但其他時間除了午後雷陣雨外,就很少下雨了。​而且年與年之間的雨量變化也很大,​如果某年剛好較少颱風或西南氣流影響,​雨量就會明顯少很多,平均起來,還是東北季風迎風面的雨量較略勝一籌。​

更多資訊: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