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管理處以「海女夢-卯澳微笑海灣改造故事」入選【2021全球百大永續故事獎-2021 Top 100 Sustainability Stories】,今年度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比賽更進化轉型為【2021全球百大永續故事獎】,透過【永續故事】的呈現,分享旅遊目的地實踐永續的親身經歷與具體心路歷程,促成跨域與跨國的永續交流,讓原本複雜的永續管理比賽,轉型為具體相互學習永續實踐的交流平台。參賽者通過第一輪永續評鑑之目的地景點管理單位,才能獲得進入第二輪最佳永續故事比賽。

海女夢-卯澳社區故事光榮入選【2021全球百大永續故事獎】。(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東北角卯澳微笑海灣改造故事主角為卯澳海女(海男)與石花菜,自2020年7月由東北角管理處與卯澳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歷經24次的會議,聚集出許多行動計畫,石花菜產業形塑是其一,東北角石花凍非常有名,但販售形式總是未脫離既有模式,因東北角管理處產業形塑計畫開啟,卯澳社區發展協會針對石花菜產品進行升級與轉換,結合環境永續與社區回饋的理念,重新定位石花菜與卯澳灣環境指標,及其與未來卯澳商業環境的意義連結,除將海女(海男)的採集傳統文化進行分享、海灣保護外,更透過石花菜販售盈餘,回饋社區老人每周一日的共餐基金。

永續(綠色)旅遊目的地將是下一個觀光產業無法忽視的趨勢,歐洲旅遊委員會亦於2021年2月協助歐洲各國政府進行政策與策略性推動,並強調永續的基本理念關鍵在於-平衡發展(balance),而且是每個人可以融入每日生活或工作中實踐的行動。而從國家層次來看,許多永續旅遊行動元素應早已經存在國家運作系統中,只是沒有被意識到這些已存在與永續的連結點。透過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與參賽的計畫,目的地管理單位能在過程中讓這些存在組織內的永續行動有效整合並且與國際綠色市場與全球趨勢串聯。

透過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與參賽的計畫,目的能在過程中讓這些存在組織內的永續行動有效整合並且與國際綠色市場與全球趨勢串聯。(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開幕當日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也公佈了全球目前有95個目的地通標章認證,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通過金質獎章認證,本年度新增36個目的地通過綠色旅遊目的地(品質海岸認證)認證,分別有7個目的地取得白金獎,15個目的地取得金質獎;13個目的地取得銀質或銅獎。

因應疫情與全球永續旅遊趨勢,本年度將原競賽轉型升級,要求目的地在達到15-30條永續準則實踐之外,須提出最今永續實踐的故事,針對故事的各面向完整性、永續性、有效性、創新度與可轉移度來進行評比。2021開始GGDD每年的百大獎項更名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永續故事比賽(2021 Top 100 Sustainability Stories),參賽者通過第一輪永續評鑑(15-30條準則)之目的地景點管理單位,才能獲得進入第二輪參與最佳永續故事比賽。

(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