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係依據《公民投票法》舉行之全國性公民投票。今年度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依108年6月立法院修訂版本新增公民投票日,使公投與大選脫鉤,因此並無與任何選舉同時舉辦投票。

經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成案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數量為4案,議題涵蓋環保、能源、食安及公投機制等。

圖為宜蘭市長暨宜蘭市選務中心主任 江聰淵市長致詞(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本次公投原定按照《公民投票法》規定,於110年8月第四個星期六,即8月28日舉行,但受疫情影響,中央選舉委員於7月2日宣布延期至110年12月18日舉行;中選會表示,《公投法》準用《選罷法》第60條規定,投票所、開票所之工作人員,應參加選舉委員會舉辦之講習。本市共81所投開票所,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約1千1百多人,歷年辦理講習平均每場次約五、六百人參加,共計辦理二場,本市講習人數眾多,依現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下,為維持室內社交距離,每場次室內人數為45至60人,並已於8月下旬陸續開始辦理講習。希望透過講習使各投開票所選務工作人員均能熟諳法令及投開票所有關法規及工作要領,藉以提昇選務工作效能,以公平、公正、公開原則,順利圓滿完成此次公投投票工作。

主權在民~公民投票所工作人員講習,於宜蘭市公所社福大樓六樓舉行,現場依防疫規定,實施梅花座,防疫距離。(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另本市選務作業中心已向宜蘭縣選舉委員會提報「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宜蘭縣宜蘭市投開所工作人員講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計畫」,待核准後,於本市市民活動中心辦理三場次,每場次160人,讓投開票所各工作人員能儘速完成課程。宜蘭市長暨選務中心主任江聰淵表示,107年九合一選舉與公投案合併投票,因投票種類眾多,造成投票時間截止後,仍有許多人在排隊領票等混亂情形,經《公投法》修法通過,公投與大選分開辦理。

像歐洲國家公投提案門檻較低,公投的次數和案件就較為頻繁,其中瑞士就被稱為是全世界最愛公投的國家,平均每幾個月就有一次公投,它們曾辦理了「無條件基本收入」公投,是指沒有條件、資格限制,每個國民皆可定期領取由政府發放一定金額的金錢。但這公投後來並沒有通過,因國民擔心不少人可能不再願意工作,導致社會生產值下滑、競爭力變薄弱,但瑞士多數人並不會因公投結果不如己意感到沮喪,重要的是引發全民共同參與討論的過程。本次公投包括「重啟核四公投」、「反萊豬食安公投」、「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公投」共四案,有人說辦理公投選舉,花費了不少國家、社會成本,是否有那價值及必要性,但我認為《公投法》既已通過,參加公民投票就是一個民主的過程。這次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除了公務人員外,也有社會人士及地方選舉時政黨指派的有經驗監察員共同參與,這次再麻煩大家共同來完成這項任務,相信投開票所作業會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