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全台皆升級為三級警戒區開始,「台灣社交距離」成了每個人手機中必下載的app,但隨著時間過去,確診者上傳數有限,讓民眾質疑這個app真的有用嗎?好像從來沒響過!為此日前(5/30)「台灣社交距離」App負責人詹仲昕直接在臉書上呼籲,「請各位不要輕易刪除App,已經將開始大量上傳,以避免無法接收通知」。而今(6/1)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中陳宗彥也對此進一步解釋說明

陳宗彥今(21)日公佈最新決議 。|翻攝畫面
「台灣社交距離」app是由衛福部疾管署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研發,只要用戶中有人確診,過去14天接觸的其他用戶可以收到通知,以減少傳染風險。協助防疫追蹤服務,當雙方都有下載,就能透過藍芽連線,存取隨機碼,用戶只要距離2公尺以內,連續相處超過2分鐘,身邊的人是否確診,都可以透過APP、提醒當事人。

不過,不少民眾懷疑安裝到現在,明明自己曾經接近過確診者,卻從未見app響過,詹仲昕於5/30時在自己的臉書專頁po解釋,這是因為確診者的上傳數低落所造成的,但他也請大家不要刪除app ,第一,所有的系統都需要時間的發酵,並非即裝即有用。第二,疫情爆發的非常快速,雙北量能無法處理確診者上傳事宜。第三,「初期」確診個案年齡層偏高,安裝率不高。

但如果真的收到警訊通知時,又該怎麼辦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今早(6/1)在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中說明,app目前已經上傳 183 名確診者資料 ,同時特別提出3點原則供民眾遵循。

一.冷靜面對:收到通知後,請不要警慌,代表你與確診者在一段期間人,有近距離的接觸。

二.確認身體狀況:確認目前身體狀況,並回想近幾天的身體變化,如有症狀請主動回報。

三.戴起口罩: 接著盡量戴起口罩,若需就醫則主動告知「台灣社交距離」App 警訊與相關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