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最近出現了一座太空艙,獨特的外型吸引不少人的注目。其實這是園區內日光山森林茶書苑與藝術家李承亮合作的裝置藝術作品「月球太空計畫-太空艙」。以太空艙為概念發想,利用廢棄家電打造出一人書屋,希望民眾進入太空艙後可以想像正在浩瀚的宇宙飛行,讓自己從忙碌的生活中拉回到內心那片寧靜的宇宙,與自己對話。

藝術家李承亮與日光山森林茶書苑合作打造的一人書屋。|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提供

藝術家李承亮自2012年開始執行「月球太空計畫」以神秘未知的月球傳說為起點,結合自己普通的日常生活,利用多種媒材創造一個漫遊在太空與日常生活的裝置。有鑑於現在人生活被大量的電器包圍,生活雖然便利快速,但卻好像失去重心如同離開地球般,浮在無重力的宇宙中。

藝術家李承亮自2012年開始執行「月球太空計畫」。|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提供

太空艙是以許多廢棄家電拼裝組合而成,艙內的配置除了一把椅子外,還有一座燈箱,燈箱內會放置一本精選書籍,在太空艙內配合電台廣播的放送,讓人由充斥電器的太空情境中,進入到書裡寧靜的世界。艙頂特別鋪設螢光綠色透明的壓克力板,對應旁邊樟樹下的光影與雨天落雨的漣漪,除增添奇幻的感受之外,也讓人能夠以不一樣的角度來欣賞自然的風雅。

位於羅東林業文化的太空艙裝置藝術。|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提供

有機會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可以仔細找一下這座特別的太空艙,進到太空艙內體驗一下漂浮在外太空中一個人、一本書的獨特氛圍,太空艙為長期設置的藝術作品,若想了解更多關於太空艙的秘密可洽詢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太空艙是以許多廢棄家電拼裝組合而成,艙內的配置除了一把椅子外,還有一座燈箱。|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