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宜蘭分局民族派出所警員程奕鳴、藍國榮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時,接獲民眾報案稱宜蘭市民權路二段新月廣場旁有一名老翁獨自坐在廣場前需警方協助,員警趕赴現場,發現這名老翁神情無助,獨自呆坐在人行道上,根據賣場保全人員表示該名老翁已枯坐多時,原以為其在等待友人,經詢問才知道老翁獨自外出,卻忘記回家的路。

90歲失智老翁獨自坐在新月廣場前。|宜蘭縣警局提供

警方上前關懷詢問,發現老翁姓陳高齡已90歲了,身上僅攜帶一張健保卡,員警協助查詢居住地址,並攙扶陳爺爺乘坐巡邏車,立即依循地址載送其返家,過程中發現戶籍地址已重編且難以找尋,員警開始於 周圍街道挨家挨戶詢問老爺爺正確的居住地址,歷經耐心探詢,最後遇見陳爺爺的鄰居,才順利協助將其護送返家,員警見老翁掏出家中鑰匙平安走進屋內,才放心恢復勤務。

宜蘭分局也提醒,家中如患有失智之年長者獨自外出,務必攜帶可識別身分之證件或愛心手鍊,抑或是在自身衣物明顯處繡上姓名或聯絡電話,以防走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