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賞鯨業者與遊客能夠更深入了解友善賞鯨行為是海洋生態永續的基礎,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一岸巡隊與海洋保育署第一(宜蘭)工作站,於今(19)日10時假烏石漁港共同辦理「友善賞鯨宣導活動」。

讓珍貴的鯨豚資源與賞鯨產業皆能永續發展|海洋保育署提供

因應政府推動「向海致敬」的政策,親近海洋活動與日遽增,賞鯨更是國內重要的生態旅遊活動,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一岸巡隊為使賞鯨業者與遊客能夠更深入了解友善賞鯨行為,減少賞鯨活動對鯨豚生態的破壞,邀請海洋保育署第一工作站站長等人,配合烏石漁港安檢所人員,於烏石漁港遊艇碼頭,共同辦理「友善賞鯨宣導活動」。

於烏石漁港遊艇碼頭,共同辦理「友善賞鯨宣導活動」|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一岸巡隊

透過「臺灣海域賞鯨指南」發放,以淺顯易懂的圖像文字,說明友善賞鯨重點原則,希望大家都能當個負責任的遊客,在開心賞鯨時,也瞭解如何減少賞鯨活動對於鯨豚族群造成衝擊,讓珍貴的鯨豚資源與賞鯨產業皆能永續發展。

透過「臺灣海域賞鯨指南」發放,以淺顯易懂的圖像文字,說明友善賞鯨重點原則|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一岸巡隊

臺灣鯨豚資源豐富,全球80多種鯨豚中,有近30種曾出現於我國周遭海域,每年4月到10月間是臺灣的賞鯨季節;所有的鯨豚都是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規定,不得任意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

友善賞鯨相約守則:

  1. 船隻應平行、緩慢接近鯨豚,應降低船速,並保持50m以上友善距離。
  2. 遇鯨豚船首乘浪時,船隻應維持定速,不可突然改變航向。
  3. 船隻同時間最多以三艘為限,應盡量位於同側,輪流適度接近觀察同一群鯨豚。
  4. 應避免靠近育幼鯨豚群,最好距離300m以上。
  5. 不亂丟垃圾或任何人造物品到海中。
  6. 不可蓄意追逐、包圍鯨豚。
  7. 不餵食、不觸摸,尊重鯨豚自然行為。
  8. 不可拆散或切入鯨豚群。
臺灣海域賞鯨指南|海洋保育署提供

第一岸巡隊表示:所有鯨豚都是保育類野生動物,民眾如果發現有疑似不當的賞鯨行為,可提供相關照片或影片,向在地縣市政府保育主管單位、海洋保育署或撥打海巡署報案專線118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