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辦理南方澳第一魚市場改建,歷經2年施工後,將於今年3月完工。4層樓建物漆上白色,整體造型設計成「大船入港」意象,成為南方澳漁村新地標。

南寧魚市場|蘇澳鎮公所提供

南方澳漁港,自1923年完工,就引進大量的日本漁業移民及日本漁具漁法。全盛時期,南方澳的人口數接近30,000人,除了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外,也是東部遠洋漁業的重要基地。

南方澳漁港為台灣三大漁港之一|蘇澳鎮公所提供

新建的南方澳第一魚市場為四層樓建物,其造型設計象徵大船入港,並以陸連島及地域景觀規劃,加上魚網捕魚披覆外觀意象表達漁業文化,將成為南方澳港區新地標,也預期會是遊客打卡熱點。未來南寧市場攤販也將遷至第一魚市場內部繼續營運,原南寧市場將規劃做為廣場等多用途使用,將建構友善環港步道,除可吸引遊客外,也可做為在地居民夜間休閒好去處。

新建的南方澳第一魚市場為四層樓建物,其造型設計象徵大船入港。|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辦理南方澳第一魚市場改建|宜蘭縣政府提供

縣政府指出,第一魚市場建物內部預計將規劃直銷攤位、符合HACCP食安規範的拍賣設施、魚貨加工廠,並設立全台首創的魚體切割室,同時納入推廣食魚教育的空間,也提供代客料理的服務。另外,四樓也有觀景平台,可望帶給遊客全新的體驗;未來也鼓勵舉辦相關體驗活動,希望遊客對漁業、漁村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