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羅東轉運站3D模擬示意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目前的羅東轉運站是向私人租用土地興建,自民國101年啟用至今已有9年,每年服務的旅客至少500萬人次,仍不斷持續增加,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新羅東轉運站已完成規劃並將在今(4)日動工,林姿妙縣長與交通部陳彥伯次長共同參加開工動土典禮。

林縣長表示,新的轉運站預計於112年完工,完工後將成為溪南地區新地標,並大幅提升溪南地區鄉親們轉乘公共運輸的品質及便利性,同時特別感謝交通部陳彥伯次長及公路總局許鉦漳局長蒞臨參加開工動土典禮,支持本縣最大的交通場站建設。

林姿妙縣長與交通部陳彥伯次長共同參加開工動土典禮。|宜蘭縣政府提供

由於羅東轉運站土地是向私人承租,在使用上有租期的限制,而且羅東後站地區市地重劃開發完成後,商業活動將更加活絡,有必要儘早完成新羅東轉運站。宜蘭縣政府為了提升羅東地區民眾轉乘公共運輸的品質及便利性,縣府積極爭取「前瞻計畫」籌措經費,獲得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4億8,500萬元,宜蘭縣政府自籌4億9,600萬元,總經費共9.81億(其中工程費為8.58億),於光榮路與傳藝路口交通用地興建更完善的轉運站,於今(4)日開工後,預計於112年完工,將成為羅東地區的門戶新地標。

新的羅東轉運站預計112年完工。|宜蘭縣政府提供

這棟建築共7層樓高,羅東轉運站規劃於地上2層(含售票空間、候車空間及商業空間)、地下2層(汽、機車停車場),其中,國道客運上下車月台共16席(含地區客運4席),計程車排班區10席,臨停接送車位10席,並設有地下停車場,提供汽車停車位498席及機車停車位1,202席。同時,也規劃從3樓至7樓以BOT方式引進民間資源參與公共建設,羅東轉運站將建設成為交通轉乘便利兼具商業活動的綜合交通場站。

林縣長表示,新的轉運站預計於112年完工,完工後將成為溪南地區新地標。|宜蘭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