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宜蘭在遠方》團隊於2月14日、3月1日下午2點30分在宜蘭人故事館舉辦特映會。該片在115個國家、2675部電影當中,脫穎而出成為「日本東洋大學觀光短片影展」最優秀作品賞,亦獲得歐洲賽爾維亞新世代影展的榮譽優選獎。

由曾入圍台灣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導演獎的曾馨瑩導演執導。透過特別掌鏡手法,使觀眾在體驗角色時理解其心境上的轉變,並細膩地敘述事件、人物與氛圍,藉由剪接與配樂產生出電影感。

江聰淵市長與導演、青年合照|宜蘭市公所提供

故事描述2018年由台灣青年們邀請西班牙巴斯克飲食文化專家Andoni 與主廚Andre、 Rocio一行人前往台灣宜蘭,在旅途當中體驗在地風土樣貌、飲食文化意涵、街頭巷尾人情小事,並與返鄉青年對話之後,啟發了他們對於放下自我、討論家鄉的定位,也對於近年台灣的青年返鄉現象表示不可思議,這在他們的國家是件難以理解的事情。國際影展的評審更認為這部電影述說著一段塑造自我的旅程。

宜蘭在遠方劇照|宜蘭市公所提供

縱然病毒肆虐,但電影卻能飛翔海外,目前仍在世界各國的影展中競賽,將台灣的人文特色、文化多元視角,透過電影銀幕走進國際舞台。

電影團隊特地挑選2018年時,西班牙專家們來宜蘭演講分享的場地—宜蘭人故事館舉辦特映會。2月14日場次適逢年節與西洋情人節,以「辦桌」的型態品嚐電影中的宜蘭小點,且一同來觀賞的情侶們將獲得甜甜蜜蜜的情人節巧克力。映後也邀請導演、製片與美術設計負責人,跟大家分享如何表現出他們眼中宜蘭之美。使觀眾對宜蘭充滿美好的想像;3月1日場邀請江聰淵市長、導演與電影中的青年夥伴、現場的觀眾座談,分享返鄉創業、地方文化價值,期盼將國際交流後所激盪出的火花,延續到另一個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