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國小位於台九省道,常有砂石車通行。|圖翻攝自蘇澳國小臉書專頁

蘇澳國小緊鄰台九省道,上放學時間車流量大,加上蘇花改開放大貨車通行後,周遭砂石車往返頻繁,蘇澳國小為維護轄內學校學生交通安全及從小扎根交通安全用路觀念,昨(23)日特別讓砂石車直接開進校園內,讓師生近距離接觸砂石車,並邀請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交通隊特別來到校園,進行砂石車內輪差及視線死角宣導及交通安全宣導。

行人或機車騎士遇到大型車要轉彎時,絕對不要從大型車輛前方通行或與大型車併行。|圖翻攝自蘇澳國小臉書專頁
蘇澳國小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宣導,讓學童親自上車體驗,加深學童對「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防禦及保持安全距離之觀念,降低類似交通事故發生。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交通隊首先向在場的小朋友們講解所謂的「視野死角」,是指大型車車頭前方及A柱視線死角或駕駛無法藉由後視鏡間接看到的視野區域;而「內輪差」是大型車在轉彎時,內側前輪劃出的圓半徑會比較大,後輪劃出的圓半徑會比較小,這前後輪間的差距稱作內輪差。
小朋友親自上駕駛座,體驗大型車的視線盲點。|圖翻攝自蘇澳國小臉書專頁
為了讓小朋友了解大型車正前方也有死角,警方利用氣球模擬行人請卡車司機運用轉彎開車的技巧,壓破氣球,震撼效果十足,學生驚叫聲連連,才發現自己平常竟然可能處於是生死在一瞬間,藉此加強學童對「大型車視野死角」的認識,學習自我防衛觀念,也對交通安全教育更加認識。
蘇澳國小邀請到宜蘭縣警察局交通大隊,來宣導交通安全。|圖翻攝自蘇澳國小臉書專頁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交通隊表示,今天在蘇澳國小辦理的活動是宜蘭縣國中小學內,人數參與最多的一場,分兩梯次進行,全校幾乎可謂總動員,提醒學童們務必養成「保持距離」。只要在內輪差的範圍內都是危險區域,行人或機車騎士遇到大型車要轉彎時,絕對不要從大型車輛前方通行或與大型車併行,遵守「忍、讓、避」三字訣以確保行車及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