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嚴重,台灣鐵路局即日起禁止民眾於大廳群聚|記者邱明瑜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案爆發以來至今(22)日,11天內累積12人確診新冠肺炎。為減少群聚活動,交通部台灣鐵路局下午開會後決定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包含車站內會引起群聚的活動、租借場地等全面暫停、車站內美食街用餐區需設置隔板或能保持社交距離。台北車站大廳禁止群聚與飲食並加強勸導、郵輪式列車停開至2月底等。

台鐵表示,日前率先加強的防疫措施就是提升車站消毒頻率,桃園地區車站都已完成全面消毒作業,人流較大的台北車站也於今年1月14日、21日完成2次消毒;板橋站1月18日、22日也完成2次消毒等,對於進入旅客量較大的台北、台中、高雄、花蓮等特等站,除由每2小時消毒改為1小時1次外,也會因應人潮狀況機動派人消毒。另外,台鐵員工方面,已要求上班前均需量測體溫並做成紀錄,有發燒症狀就停止出勤。

另針對春節較大量旅客有乘車需求,將再採購16部紅外線測溫儀,提升量測體溫的效率。今宣布防疫措施,包括北車大廳禁止群聚或飲食,各車站商場及公共用餐區方面,台鐵局表示,已要求桌椅間距須保持社交距離,桌上須設置阻隔板及張貼保持距離警語;各商店門口結帳區要標示排隊地標,以便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至於台鐵郵輪式列車方面,原訂1月23日至24日、30日至31日、2月14日至16日、2月26日至28日等4趟郵輪式列車行程將全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