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增溫,內政部呼籲宗教團體取消大型聚會活動。|記者邱明瑜攝

隨著部桃醫護染疫破口擴大,全台各地宗教團體紛紛取消大型活動,今(20)日上午包括台中鎮瀾宮除夕搶頭香及台南鹽水蜂炮陸續宣布,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取消今年活動。而內政部也預計在今天正式發文給全國宗教團體與宮廟,建議暫緩以往在新春期間舉辦的大型活動。

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9)日強調:「具有高度傳播風險的公眾集會,若決定舉辦,應訂定完整防疫應變計畫,落實防疫相關準備及措施。若無法於活動前嚴格執行完整風險評估,並規劃完善之防疫配套措施,指揮中心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舉辦。」據了解,內政部最快今(20)下午將發文給宗教團體,盼能減少大型聚會如遶境、走春等活動,因相關活動人數眾多,而參香信眾來自全台各地,想要落實實聯制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內政部將發文請各宗教團體考量疫情升溫,延緩或取消相關活動。

從去年2月武漢肺炎疫情開始,大型宮廟是否舉辦遶境活動也曾引發討論,當時的社會意見紛雜,最後經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討論,大甲鎮瀾宮也決定遶境延期,今天更宣布取消除夕搶頭香活動,但除夕跟大年初一交接的開廟門儀式是廟宇百來年固定的傳統,不會取消,將依照防疫需求,調整為單一出入口,方便進行人數控管、量測體溫,以及要求配戴口罩。另外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在今日上午宣布台南鹽水蜂炮活動取消,而宜蘭草湖玉尊宮更早在1/17已公告停止春節期間平安粥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