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如果沒有電暖爐該怎麼取暖最好?|記者邱明瑜攝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告,明(10)日氣溫會回升一些些,但幅度不大,北部高溫預估約15度左右,但水氣減少,將轉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型態。11日冷空氣再度南下,強度為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等級,屆時北部跟東半部又會轉為濕冷天氣,北部2000公尺、中部3000公尺以上高山又可能出現一波降雪潮。

寒流接力一波波來襲,除了開暖氣以外還有哪些可以禦寒的措施呢?想要杜絕冷空氣入侵,關鍵就在玻璃窗。如果家裡真的沒有暖氣設備的話,不妨可以在玻璃上貼上一層塑膠薄膜,增加隔熱層達到保溫功效;或者家裡有厚窗簾記得將它拉上;再來就是在窗戶前擺上屏風都可以阻擋冷溫度直接進入室內,提升室內溫度。

最後,記得多穿件保暖衣物,然後記得襪子穿厚一點,因為腳暖了,身體也較不容易感到寒意,如果是手腳冰冷的人也可以在鞋襪底下塞個暖暖包,都能提高身體溫度,在這波寒流離開之前,羽絨衣、圍巾、大衣、手套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保暖單品。

雖然電暖爐方便又實用,但也是冬天引起火災的前幾名原因,民眾在使用時切記不要在潮濕的地方使用,不要接近易燃物品,例如棉被、被單、衣物等,同時也不要將插頭插在延長線的插座上,避免不當使用而引起居家火災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