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冬山雨量驚人|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根據「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專頁,針對台灣12月上旬以來的統計,發現台灣冬天降雨量分布相當極端,屏東恆春及高雄岡山是0降雨,而宜蘭的蘇澳及冬山,(扣除台北大屯山區的1369毫米外),居然包辦平地區的第1名及第3名。

其實宜蘭不只12月以來降雨量驚人,不久前「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調查顯示,10月及11月宜蘭累計雨量不僅居全國之冠,而且超過台灣一年的平均總雨量!如果比對上述兩個資料看來,那麼宜蘭蘇澳及冬山的貢獻度絕對功不可沒了,但把大同鄉、南澳鄉擺在哪裡啊!(大誤)

從12/1~12/15半個月來,宜蘭蘇澳降下1165毫米,冬山也緊追在後有822毫米的貢獻,整個宜蘭就像泡在水裡也不為過了。但是一個台灣兩樣情,台灣的南部卻也有地區完全沒有降雨,像是屏東恆春及高雄岡山,記者代表宜蘭人羡慕你們的風和日麗啊!截至今(19)日為,宜蘭人看到太陽的日子屈指可數,分別為12/13及12/17、12/18三天,而且中央氣象局預測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雨仍會持續下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