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布馬竹轎迎親儀式|蘇澳鎮公所

超過百年歷史的客家布馬竹轎迎親儀式,11/21(六)將在蘇澳鎮大南澳地區南強社區活動中心前重現,復刻版客家古竹砲,重現地方瀕臨失傳的古技藝。蘇澳鎮公所今(11)日由鎮長李明哲及鎮民代表會主席歐進義,連袂召開記者會為活動暖身,地方八旬耆老及國小學童組成的客家布馬陣為迎親活動展開序幕,象徵文化薪火相傳;由鎮長賢伉儷扮演新郎新娘,依循客家古禮搭乘竹轎進入會場,重現百年傳統的客家布馬竹轎迎親儀式,並施放古竹禮砲,傳承客家百年記憶。鎮長李明哲說,2020蘇澳鎮客家文化節,將重現客家百年古禮,歡迎鄉親來體驗客家文化、生態巡禮、客家美食、客家花扇多項DIY免費體驗。

鎮長李明哲表示,宜蘭縣蘇澳鎮大南澳地區為全國少數依山靠海的客家聚落,大南澳地區過去有豐富的樟木山林以及鄰近海岸的漁獲資源,此種山海兼具的天然優勢早期吸引許多客家移民進入蘇澳開墾,在大南澳曾經非常興盛採樟取腦產業,過去因採樟時為了嚇阻野獸而發展出來的竹砲,是地方老一輩的長者共同的生活記憶。如今這項瀕臨失傳的古技藝將在本次的活動中再現。此外,首屆的客家文化節,將結合大南澳花海自行車、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辦理客家文化生態巡禮,活動精彩可期。

山海客家文化節21日登場|蘇澳鎮公所

蘇澳鎮民代表主席歐進義表示,大南澳地區是蘇澳鎮客家族群聚集的主要區域,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竹轎迎親,是很值得傳承的客家傳統歷史,這樣超過百年的客家文化是蘇澳鎮重要的文化資產,為了傳承地方文化,鎮公所首次辦理大型的客家文化節,並在蘇澳鎮擁有眾多的客家族群的大南澳地區舉辦,由地方耆老和學童進行布馬陣傳承初體驗,對於當地客家文化薪火相傳擁有很重要的意義。此外客家文化物展,透過老照片說故事,也讓更多年輕人瞭解客家歷史,重新找回客家文化的感動。

蘇澳鎮公所進一步表示,為使大南澳地區珍貴的客家歷史文化得以延續與傳承,並向外界推廣蘇澳鎮大南澳地區山海客家文化特色,公所首次舉辦「2020蘇澳鎮山海客家文化節」活動,透過一系列重現客家傳統婚禮的布馬竹轎迎親活動、復刻版古竹砲21響的迎賓儀式、客家歌舞表演的展演交流、大南澳客家古文物展、客家文化DIY體驗以及客家美食饗宴等豐富又精采的活動。

2020山海客家文化節|蘇澳鎮公所
騎車漫遊蘇澳|蘇澳鎮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