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宜蘭市區美福大排排水量已達飽和,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以前只要有強降雨,縣政中心前的中山路,為了抽水往往要封路,大雨一來「就會很緊張!」江聰淵指出,必須藉由市區北邊的宜蘭河或南邊的蘭陽溪排水,透過建業排水系統改善,把水流引導到蘭陽溪,減少美福大排的排水壓力,才能長期解決市區淹水問題。

宜蘭縣長今天(26)視察宜蘭市的「建業排水第一階段改善工程」|宜蘭縣政府

宜蘭縣政府周邊地區居住人口發展快速、加上未來科學園區招商進駐、運動公園周邊都市計畫開發。縣議員黃定和表示,以前宜蘭市建業排水附近大多是農田,一方面可以當成容納強降雨水的滯洪池,但是近年來大樓林立,減弱滯洪功能,且美福大排已經加高到達50年防洪頻率,排水仍達到飽和,真的非常需要加強改善建業大排。

建業排水第一階段工程,可望改善淹水面積約31公頃|宜蘭縣政府

縣政府爭取在南區進行建業排水改善工程,建業排水流經縣政中心、宜蘭科學園區及宜蘭運動公園等重要發展地區,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表示,建業排水的治理計畫分成整治排水護岸1公里、建業分洪道鐵路段2.25公里、建業分洪道縣政中心段1.68公里及兩座抽水站,第一階段改善包括建置閘門、排水護岸、橋梁通洪斷面等改善,總計畫經費11億元,第一階段獲中央核定1.79億元,縣政府負擔3537萬元配合款,目前正進行徵收用地,最晚明年6月動工,將來可以減少31公頃淹水面積,可望改善縣政中心及宜蘭科園區週邊積淹水情形,加速地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