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3、4月「宜蘭大拜拜」席開500桌,今年卻受疫情影響停辦!宜蘭市公所與宜蘭東獄廟文化協會改以「東獄藝文節」延續宗教文化之美,8月1日舉辦「七爺八爺公仔彩繪」、「大小將軍著色」、「藥籤小旅行」、「神將體驗營」等公益活動,回饋給市民朋友,免費參與!

(東獄藝文季現場還有七爺八爺素坯公仔比賽,還可以把彩繪公仔帶回家。|記者謝承恩 攝影)

宜蘭東嶽廟主祀東嶽仁聖大帝,相傳東嶽大帝為五嶽之首,综管人間吉凶禍福,是陰間最高的司法神,宜蘭東嶽廟特別在8月1日、2日辦裡「東嶽藝文節」,首推4大親子活動,祈望為地方帶來平安,並永續傳承神將文化。

宜蘭市長江聰淵更現場體驗抽藥籤,抽到「肉桂」、「麥門冬」,由廣生藥房第四代主理人周東彥現場解籤,表示「肉桂」代表熱情,在執掌公務上能跑持勤勞、努力不懈,而「麥門冬」表示呼吸道需要多多照顧,往後才能持續為民侯舌。

(由廣生藥房第四代主理人周東彥現場解籤,「麥門冬」表示呼吸道的意思。|記者謝承恩 攝影)

「七爺八爺公仔彩繪」與「 大小將軍畫紙著色」比賽,以宜蘭東獄信義會供奉的大小將軍與七爺八爺作為主題,透過創意彩繪比賽,讓孩童可以認識廟宇神祇,面對尖牙長舌、大眼、著色顏面更有熟悉感,而不覺得陌生害怕。

(「 大小將軍畫紙著色」比賽(參加對象國小二年級(含以下)共150人,贈送圖畫紙、蠟筆。|記者謝承恩 攝影)

「神將體驗營」將由東嶽廟信義會帶領著大家一同體驗宜蘭的「神將文化」,讓參加民眾體驗神將的動作及步伐,並融合宜蘭街頭藝術協會的街舞橋段,更取用了台北大稻埕150年老軒社靈安社及在地子弟團宜蘭頂埔集蘭社的北管樂曲,進行小遶境文化體驗。

(參加民眾體驗神將的動作及步伐,以及講解東嶽廟神將事蹟讓民眾更了解本土神將文化。|記者謝承恩 攝影)

東嶽廟特別邀請廣生藥房,復刻一場已漸漸消逝於廟宇與藥房之間的「求藥籤」文化,舉辦「抓一帖平安」藥籤體驗遊程,帶大家認識時代變遷後遺留下來的美好文化。

(「求藥籤」文化已漸漸消失,透過體驗小旅行,感受宗教傳統與漢藥房的故事)。|記者謝承恩 攝影)

在「東獄藝文節」的創意彩繪比賽,還免費贈送參加者蠟筆、七爺八爺素坯組、水彩顏料等,若獲選得獎還可獲得獎金1000元~5000元,名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現場也會有「廟口小市集」,讓來參與的民眾回味大拜拜的熱鬧氛圍。

舊城東獄藝文季

地點:宜蘭東獄廟

時間:

8/1(六)10:00~12:00 藥籤小旅行
8/1(六)14:00~17:00 大小將軍著色比賽、七爺八爺公仔彩繪(即將額滿)
8/2(日)14:00~17:00 神將體驗營

詳細活動內容及報名事項,請見宜蘭東嶽信義會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