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民眾收到機車罰單驚呆,遭罰金額高達1.5萬元,原來是在平交道前黃網線內臨停!其實,就連一般路口的黃網線內臨停,汽機車均罰600元,而平交道前黃網線內臨停,機車罰1.5萬元、汽車罰3.4萬元。

特別是近日疑有檢舉達人出沒,整個六間,光是汽機車臨停平交道前地面黃網線內被檢舉的案件就多達36件,7月至今亦累積了25件。其實,平交道前黃網線內臨停本來就有相應的罰則,只是因為時間短、罰款金額高,少有警察取締,而今由檢局達人直接提供錄影、照片至鐵路局長信箱,基層因而不得不罰。提醒民眾務必小心。

行經平交道,不只黃網線的違停問題,安全上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前日就有網友放上一段行車影片,表示:「因為工作關係常經過宜蘭市校舍路平交道」,此路段的高低差經常讓用路人跌倒,不久前恰好捕捉到又有路人摔倒,此地車潮眾多,有些行駛快速的駕駛經過可能就會撞上。捕捉到這段畫面的網友表示:「本來打算從他左邊通過,還好忍住。」此段影片引起討論,許多人認為該處的高地差太明顯,應該加以改善,也有不少網友表示:「支持鐵路高架化!」

宜蘭縣政府在本(3)月初召開重大交通計畫會會議,提出「高鐵延伸宜蘭」、「鐵路高架捷運化」、「國道5號增設冬山交流道可行性評估案」、「礁溪外環道延伸線計畫(台2庚)」等共計七項縣內、對外交通改善、計劃、評估案,欲提升縣民的交通品質。關於鐵路高架化,縣府表示:計畫將現有宜蘭地區起點四城站至冬山站間長16.1公里的鐵道路線高架化,將完成高架化的車站計4站(宜蘭、二結、中里、羅東),另外將會再增設縣政中心站。目前已完成的高架路段有宜蘭火車站到二結火車站共計3.7公里,影響的區域會遍及宜蘭市、五結鄉、羅東鎮。

(鐵路高架捷運化規劃圖|宜蘭縣政府 提供)

本案從去(108)年11月交通部召開審查會議取得台鐵同意函後,於今(109)年2月函送臺鐵局修正計畫書,目前縣府端逐步克服困難,同時配合台鐵局修正相關計畫內容,共同為縣民福祉努力爭取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