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區獨角仙每年夏季大量出沒,近期卻慘遭毒手,淪為樹下亡魂!近期就有民眾發現,在雪峰路河岸旁的光蠟樹下「滿滿都是獨角仙蟲屍」,痛心呼籲「觀賞獨角仙,不要動手捕捉。」

(雪峰路旁的光臘樹下滿滿都是獨角仙屍體。|康姓民眾提供)

宜蘭市長期進行獨角仙復育,每年夏季都能看到大量獨角仙出沒在環河路、雪峰路兩旁的光蠟樹上,康姓民眾指出,日前到河堤散步,只見獨角仙蟲屍遍野,全都是被鳥類、螞蟻啄食的殘骸。

(獨角仙遭到民眾捕捉、數量銳減,蟲屍留有鳥類螞蟻啄食的痕跡。|康姓民眾提供)

由於獨角仙外型亮眼、帥氣,更是甲蟲飼養的熱門寵物。宜蘭市多年復育獨角仙有成,反而卻讓獵捕行為更加氾濫。即便河岸地板插著「愛牠,別抓牠!」的告示牌,仍抵擋不了毒手。

「過去6月初與孩子到河堤看獨角仙,樹上滿滿都是,如今一棵樹剩不到10隻!」康姓民眾表示,依據往年,獨角仙成蟲至少可以存活到8月,但現場獨角仙銳減,憂心遭被獵捕或玩弄致死。

(康姓民眾與孩子一起撿拾河堤邊的垃圾,呼籲大家愛護生命、勿亂流垃圾。|康姓民眾提供)

除此之外,河堤兩岸還留下大量垃圾,讓孩子看了心疼「主動留下來撿。」希望大家手下留情、尊重生命,讓生態持續永續,否則明年要再看到獨角仙的機率就下降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