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蘇澳鎮岳明國小同學們將以27天駕駛帆船,完成繞航臺灣本島與重要離島!今(14)日在蘇澳港舉辦啟航典禮,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宜蘭縣長林姿妙,一同與小帆手乘坐重型帆船「光腳號」開出蘇澳港約1海哩外繞航,祝福此次航行一帆風順。

(帆手乘坐重型帆船「光腳號」,以27天環島繞行台灣與離島。|宜蘭縣政府 提供)

「2020樂觀小帆手‧海洋臺灣夢」啟航典禮,岳明國小的小帆手進行典禮宣誓。在同學敲響銅鑼及吹響海螺、奏響北管樂的三響齊鳴之下,長60呎的重型帆船「光腳號」啟航,眾人與小帆手們同行登船體驗近海繞航。

(長60呎的重型帆船「光腳號」啟航,小帆手登船近海繞航。|宜蘭縣政府 提供)

岳明國小黃建榮表示,岳明國小自2007年起發展環境教育、海洋教育,更致力於帆船課程的推動,為期27天的繞島航行過程中將從蘇澳港出發,繞行臺灣一周,以跳島的方式串連龜山島、基隆嶼、馬祖、金門、澎湖、七美、小琉球、蘭嶼、綠島等9個離島。

(岳明國小帆手大合影,今從蘇澳港啟航,行經台灣9座離島完成繞行。|宜蘭縣政府 提供)

未來將進行海洋相關課程的學習與實察外,也針對不同區域的海洋資源與文化特性,規畫與當地學校進行科學淨灘行動、海廢創作、帆船體驗等交流活動,並透過影像記錄,建置臺灣珍貴紀實的海洋教育影像與課程教材,提供給全國各學校使用。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宜蘭縣長林姿妙同登帆船合影。|宜蘭縣政府 提供)

縣長林姿妙收到學生親手製作的邀請卡,感受到岳明國小全體師生落實海洋教育的努力,也深知海洋文化、海洋意識對於宜蘭的重要性,主持完縣務會議後隨即前往典禮給予祝福與勉勵。她回航後受訪時表示,從海上回望宜蘭,風光明媚,鼓勵大家愛海、親海、保護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