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紅茶季舉行「2020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成績出爐,冠軍獎落宜蘭!這次來自全國的43位茶農,齊聚一堂,並以有機合格認證的「冬山紅茶」為主軸,切磋茶技,最終由宜蘭縣蕭堂林奪得冠軍。

(來自全國各地的製茶好手,齊聚冬山拚出好成績。|冬山鄉公所提供)

2020冬山紅茶季,繼創意紅茶調茶比賽後,11、12日「紅茶製茶技術競賽」登場,再度上冬山鄉公所前廣場瀰漫陣陣茶香!這次茶種為「小葉種紅茶」以機器採檢台茶12號或13號金萱或翠玉,並依序揉捻、發酵、乾燥、交茶,進行評分。

 

(每位選手領有2公斤的「小葉種紅茶」,進行製茶發酵等作業。|冬山鄉公所提供)

本次參與得選手,除了宜花東外,更有來自嘉義、南投、新北、竹苗等製茶好手,匯聚到冬山鄉,從中午12點開始製茶,經過一個夜晚發酵,到隔日早上6點可以陸續交茶,中午12點半正式評分,有選手做茶時間近24小時,力拼好名次!

(生茶需要經過輾茶、發酵,並在時間內交出500公克的茶葉。|冬山鄉公所提供)

經過兩天的競賽,結果終於出爐!冠軍由宜蘭縣蕭堂林奪得,亞軍三位,分別是來自新北的葉文鵬、李光淵,及來自嘉義的許峻榮。其中冠軍蕭堂林,更是每年宜蘭縣發展協會舉辦春茶、冬茶競賽的常勝軍,這次不負眾望再度拿下冠軍。

(2020全國紅茶製茶技術競賽,冠軍由宜蘭縣蕭堂林奪得。|冬山鄉公所提供)

【2020全國紅茶(小葉種)製茶技術競賽成績】

冠軍獎:宜蘭縣-蕭堂林

亞軍獎:新北市-葉文鵬、新北市-李光淵、嘉義縣-許峻榮

季軍獎:台北市-張文義、宜蘭縣-李訓義、苗栗縣-羅國洋、宜蘭縣-藍枝財、宜蘭縣-賴兒圖、宜蘭縣-黃美華

(現場2 人共用 1 臺萎凋架,及備有乙種乾燥機。|冬山鄉公所提供)

鄉長林峻輔表示,製茶競賽邀請全國的茶農一同來共襄盛舉,讓各地選手有機會齊聚一堂、切磋交流,並以有機合格認證的「冬山紅茶」讓茶農各顯神通,賽後還會有專業茶友協助後製乾燥與封罐作業。

(選手平均製茶時間為15~18小時,更有人24小時未闔眼,力拼好名次|冬山鄉公所提供)

競賽須繳交500克茶葉成品,並以條形茶為主,依茶業改良場之紅茶審評標準進行評審,評審將以香氣評分占30%,滋味占40%,外觀占10%,水色占10%,葉底占10%,選出此次競賽心目中的好茶。

(除了製茶競賽外,冬山紅茶季更有茶席體驗,讓民眾體驗茶葉輕旅行。|冬山鄉公所提供)

這次冬山紅茶季不單單只有2天競賽,而是延長至8/31日,為期62天,結合「茶席體驗」、「找茶護照」讓在地茶農帶領的DIY體驗活動-茶葉體驗趣及輕旅行,讓遊客不只喝的到冬山好茶,還能將親自的茶葉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