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臺灣地區氣溫日創新高,食物中毒案例頻傳!民眾容易吃到不新鮮的海鮮、水產品、受汙染的生蛋等,引發上吐下瀉等食物中毒症狀,衛生局也提醒民眾,米飯蔬菜烹煮過後,如果沒有覆蓋,也容易被灰塵中的仙人掌桿菌汙染,其中常見4種細菌汙染,一定要特別留意。

(夏天食物容易變質,海鮮、蛋奶類食材,須注意食物中毒風險。|記者謝承恩 攝影)

常見引起食品中毒的細菌包括:1.水產品中的腸炎弧菌。2.禽畜產品的沙門氏桿菌,特別是未清洗過的蛋,最容易受到污染。3.廚師個人衛生習慣不良或因傷口而引起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4.未洗乾淨的蔬果米飯或熟食,因未覆蓋而被灰塵中仙人掌桿菌污染等。

高溫且潮濕的環境最適合各種微生物之生長,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歷年統計資料顯示,5-10月為食品中毒發生之高峰期!夏日高溫各類食材如果未能注意食品保存條件,很容易因保存不當導致微生物生長造成食品中毒,民眾需多加留意食物保存及食材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