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疫後將復甦!由京劇天后魏海敏、豫劇皇后王海玲,雙后攜手再現17年前SARS「疫後第一戲」情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國光劇團,5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王熙鳳大鬧寧國府》,因COVID-19 疫情影響,全臺演出活動一度全面暫停,疫後也順利回歸舞臺之作!

(擺脫疫情陰霾,國光劇團雙后魏海敏、王海玲聯手回歸舞台。|國光劇團提供)

《王熙鳳大鬧寧國府》不僅票券開賣後一周內便售罄,觀眾反應熱烈;文化部長李永得亦特別到場觀賞演出,給予防疫期間依然排練不輟的國光劇團肯定與鼓勵。其實早在17年前,該劇就發生因疫情被迫停止演出,當時正值王安祈教授擔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後推出的第一檔作品,不料SARS疫情爆發,延後5個月才正式演出,歷經沉澱與淬鍊,觀眾見到的是更有血有肉的人物角色、更豐盈飽滿的表演情緒。

總監王安祈說,「疫情裡翻身崛起的不僅是王熙鳳,更是開創『臺灣京劇新美學』的決心,即使是骨子老戲,也都以創作的態度面對。」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到,京劇藝術已在臺灣這塊土地發展出自己的獨特性,並且具有回應時代議題及多元思維的能力。在臺灣,不論甚麼劇種,都有著題材選擇多元、創作手法新穎的發展特色,國光劇團更是打破劇種及傳統想像固有界線,力求提高作品藝術性、現代性及文學化的絕佳示範。

(《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睽違多日,終於周末上演。|國光劇團提供)

傳藝中心表示,17年前國光劇團就讓梅派傳人魏海敏飾演潑辣的王熙鳳,也力邀豫劇天后王海玲演出「老祖宗」一角,近年深耕在地、走出臺灣,建立國際化口碑形象,不斷進行跨界、跨域的嘗試。今年適逢國光劇團25週年團慶,7月24日至26日【2020愛妳愛你-情繫楊家將】及8月22日至23日的【2020愛妳愛你-京崑專場】演出,邀請一同到場給予支持鼓勵,攜手挺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