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附設醫院(1)日起,啟用在地化失智症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融合了宜蘭縣三合院景緻,搭配20年代閩式、日式等時空場景,讓長輩自在安心地在熟悉的環境中,找回記憶中的時光。

(木質花窗、天花板打造懷舊氛圍,更有智慧照明,維持室內自然光。|記者謝承恩 攝影)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民院區,為了讓失智家庭能夠喘息,打造能讓長輩安心托護的服務中心,有別於一般照顧場所冰冷的塑膠桌椅,把20年代的閩式建築,全都搬進醫院來,活動空間打設有木造雕花門窗,及木質方格拼接的天花板,充滿懷舊氣息。

活動空間引進自然光,不讓長輩感到密閉壓迫,更重金打造了「智慧照明」,可以模擬太陽光的活動。照護中心護理師陳素梅表示,「如果現在是陰天、雨天,光線昏暗,燈光調節維持自然光,讓長輩不會感受到心情的低落。正中午也會隨著太陽光,加強照明,感受到規律的時間變化。」

(中心打造20年代閩式、日式等時空場景,讓長輩更自在安心。|記者謝承恩 攝影)

同時也可以搭配失智長輩的課程與活動,調節燈光的色溫及亮度,「如果現在正在做溫馨的故事分享,我們就可以把燈光調成橘色,如果是音樂唱跳,就可以變成七彩霓虹燈,帶帶動現場氣氛。」陳素梅更指出,中心桌椅也並非一般課桌椅,而是能支撐身體重心的起身椅,除了可以仰躺、輔助起身,加上實木的材質及沙發的坐墊,讓長輩接受輔療時不會因臀部無脂肪保護而產生壓瘡。

(支撐身體重心的起身椅,加上實木及沙發坐墊,讓長輩不會產生壓瘡。|記者謝承恩 攝影)

院長楊純豪表示,宜蘭地區人口老化,相對衍生失智、失能等慢性、長期照護的需求,而新民院區也正位居宜蘭舊城區市中心,居住人口多以老年或長年居住於宜蘭的在地人,對高齡病患就醫以及照顧者都很方便。

失智症必須依照各階段病程發展提供不同的照護方式,新民院區「全程」照護,包含從篩檢、診斷、治療一站式的整合門診、社區據點的樂智學堂乃至日間照護,醫院照顧不再冰冷,是讓失智長輩能像「回到記憶中的家」,除了穩定情緒,也能讓照顧者安心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