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390萬戶以上的危老建築 |圖台灣松澤防震設備提供

2011年的「311」地震來襲時,力信建設董事長吳松源,正巧在日本東京參觀建材展,「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遇到地震大到連站都站不穩」,可見得當時地震的威力有多麼的驚人,即使事隔將近十年,吳松源回想起來,也仍是印象深刻。而前一陣子(2/14)下午16時31分日本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7.3的地震,也是「311」地震的餘震。

感受到地震的威力的同時,吳松源卻也意外發現展覽館建築物的搖晃方式跟一般建築的搖晃方式不太一樣,這也讓他思考到同樣身處地震帶上的台灣,未來10年及20年後的建築安全,是否會有完善的規劃,而這也是後來台灣松澤防震設備公司成立的初衷。

力信建設吳松源董長親逢日本311地震,回台後決定引進防震設備系統。|Hi宜蘭新聞中心攝

推動隔震工法  是一種社會安全責任

畫面拉回台灣,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台灣地震頻傳,甚至多起高達芮氏規模6以上的有感地震,有鑑於台灣與日本一樣位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其中宜蘭又受到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擠壓與隱沒作用,地震發生相當頻繁,在全民防震意識提升下,讓防震宅建案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關切,何謂防震宅,在面對買房的人生大事,又該如何為自己及家人的安全把關。

台灣目前仍有390萬戶超過30年以上的危老建築,尤其低矮樓層建築更是危機四伏,因此未來10年內,面對城市老化,政府的都市更新急需加快腳步,推動隔(免)、制震安全不僅是建築業受惠,更是一種社會安全責任。

除了全台最高價「陶朱隱園」外,包括宜蘭的「力信擎天」也是使用隔震工法。|圖力信建設提供

危老建築  2個小撇步居家自我檢測

如果家中已是超過30年的老房子,吳松源董事長提供2招簡單自我檢測方法,一般來說如果外牆裂縫是直的,通常是施工不良所造成,對結構體並不會造成破壞,不過如果裂縫寬度可塞進一個十元硬幣,那還是得要留意小心。另外就是當裂縫呈現交叉狀,像是「X」或是「V」型,都是地震造成的,可能有潛在危機!建議可以向結構技師公會或建築師公會申請危老鑑定,來確保居家住的安全。

過去只有豪宅等級的建案才會配備有制震(減震)或隔震(免震)設備,吳松源指出台灣99.99%都是耐震(鋼構、SRC)建築,也就是靠樑柱系統去抵抗地震力,再高級一點的則是在耐震建築中加上制震(減震)器,而其中最頂級的隔震(免震)器,目前除了全台最高價「陶朱隱園」外,包括宜蘭的「力信擎天」也是使用此工法。

隔震設備實際施工圖。|圖台灣松澤防震設備提供

隔震工法可吸收70%地震力

台灣目前擁有隔震(免震)建築約不到100棟,遠低於日本2萬5000棟的隔震建築,但其實不論是制震(減震)或隔震(免震)設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吸收地震來襲產生的能量,確保建物主結構完整,增加內部人員成功逃生的機率。

不過這兩種系統最主要的差異性在於制震(減震)設備只能吸收30%的地震力,建築物吸收70%;而隔震(免震)設備,可吸收70%地震力,建築本體只需承受30%,因此對結構的破壞力降至最小。而推廣隔震(免震)設備,是對於建築物的一份保障,也可以確保日後當遇到地震來襲時,建築物將免於傾倒損毀而與建商產生的糾紛的風險。

台灣常見防震設備比較圖。|圖台灣松澤防震設備提供

 

隔震設備可有效吸收70%地震力。|圖台灣松澤防震設備提供

圓夢  打造堅不可摧的家

房子蓋了30幾年,圓了許多人成家立業的夢,房子不僅是房子,更是家人安身立命的「家」,從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隔震,到居家生活的細節品質。吳松源董事長發現人的和睦相處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噪音、漏水都會影響鄰居的情感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力信的建案堅持在隔音及防水工法下功夫,領先採用世界隔音先進工法,對外隔音採用日本YKK氣密窗,對內隔音採用德國BSW隔音牆與隔音墊,上下隔音採用衛浴雙層樓板,務必達到寧靜安全的居家品質。

|圖力信建設提供

而許多集合住宅的住戶都會遇到廁所管線漏水,裝修等擾鄰等狀況,造成自身及鄰居的不便。「力信擎天」針對浴室雙層樓板部分設計、研究最符合住戶需求的工法,家家戶戶的管線皆位於地板下方,方便維修及變動格局。秉持著以人為本的信念,力信建設更獨創物業管理機構,「房子是我們蓋的,我們最了解房子;我們最了解的客戶來跟我們買房子,我們最了解他們,所以就由我們來服務他們,住戶只要學會做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就可以!」董事長吳松源是如此承諾每一個跟他買房子的住戶。

當層排水規劃。|圖力信建設提供

堅持從上到下的一條龍管理,吳松源堅持賣得不只是房子,更是一份情感的連結,住戶生活中所面臨的疑難雜症,透過系統化的管理變得有效率,人跟人的距離變得緊密,家自然也變得堅不可摧了。

力信建設吳松源董事長賣得不只是房子,更是一份感情的連結。|Hi宜蘭新聞中心攝

 

小檔案

吳松源董事長

台灣宜蘭人

現職:力信集團董事長

學歷: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候選人

旗下事業體/

力信建設開(股)公司

台灣松澤防震設備(股)公司

永士營造有限公司

松發營造有限公司

悠活老人住宿長照機構

皇郡租賃開發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