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19)日出席宜蘭「阮義忠台灣故事館」落成儀式,他表示,防疫成功後,這次到宜蘭主要目的是要宣傳安心旅遊,而阮義忠台灣故事館會是民眾首選的宜蘭人文景點,透過阮老師記錄的台灣礦業黃昏年代的礦工照片,也讓他想起成長的回憶和土地的記憶。

(副總統一到宜蘭,就趣味地展現幽默|記者江柏緯 攝影)

賴清德在致詞時也介紹了來宜蘭的玩法,從宜蘭火車站、丟丟噹森林公園、紅磚屋、童話公園、幾米廣場、幸福轉運站再到宜蘭人故事館。今(19)日上午賴清德參觀完「洪瑞麟《我的畫就是礦工日記》&阮義忠《地底的光》」礦工主題展覽後,有感而發,想起過往在礦工的回憶,以及當時礦工辛苦生活的記憶。

(副總統除了首推宜蘭安心旅遊,也分享小時候在礦坑的記憶|記者江柏緯 攝影)

賴清德表示,導演吳念真有句廣告詞是「一台車跑全台灣」,阮義忠則是「一台相機拍全台灣」,他進一步表示,阮義忠老師三十多年來跋山涉水,深入鄉土民間,拍攝了大量以百姓日常生活為題材的珍貴照片,作品也成了台灣獨一無二的民間生活史冊,充分展現台灣土地上的人文精神。

(市長江聰淵同樣身為礦工之子,對於這次展覽也有感而發|記者江柏緯 攝影)

市長江聰淵也陪同副總統完成落成儀式,同樣身為礦工之子的他表示,礦業自日本時代到1980年代,曾經是台灣最重要的出口產業之一,直到1984年台灣礦災頻傳,以及礦脈的耗竭,台灣的礦場也漸漸從土地上淡出,此次與賴清德副總統一同分享這個與自身回憶及成長土地息息相關的展覽,感到很有意義。

(副總統賴清德、市長江聰淵,以及阮義忠老師共同簽名慶祝落成|記者江柏緯 攝影)

最後副總統賴清德、市長江聰淵,以及阮義忠老師在共同簽名下,見證「阮義忠台灣故事館」新館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