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澳鄉澳花社區將於6月20日下午14:00舉行「澳花香草野蜂授粉示範社區啟用典禮」,在典禮當中,將帶領貴賓參觀在林下經濟中養殖野蜂的蜂箱,近距離接觸野蜂萬頭攢動的場景,同時也可遊覽香草園區,親身觸摸、嗅吸各種香草的芬芳,最後還能品嚐澳花的當季農產品--百里香野蜂蜜茶,在蟲鳴鳥叫下,要重新詮釋你的五感體驗。

(示意圖|unsplash.com)

澳花社區位於宜蘭縣的最南端,和花蓮縣僅有一水之隔,以往是個與世隔絕的泰雅聚落,隨著社區農村再生計畫於106年度通過,社區的發展組織--楓溪原住民永續促進協會,在宜蘭縣政府農業處以及國立宜蘭大學的協助下,逐漸建立具有澳花特色的農產業。其中農業處協助澳花社區借鏡其他本土香草產業的經驗,並透過到場輔導香草種植、撰寫執行計畫、以及輔導成立特用作物產銷班的方式,為發展香草茶產業打下基礎。而野蜂產業,則由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帶領原住民專班學生組成團隊輔導,協助開發高附加價值的野蜂產品。

(示意圖|unsplash.com)

隨著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改善道路於今(109)年初通車,澳花社區成為台九線上重要的休憩景點,配合鄰近新開幕的台泥DAKA市集,社區也將積極推出新產品到市集販售,有興趣的民眾都能前往參觀、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