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副總統今(19)日上午參訪「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時表示,蔡總統上任以來,政府就農業的制度面做更健全的推動,包括「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民退休金制度皆已三讀通過等,他也表示,青創非常重要,臺灣的未來需要更多年輕人再一次的投入,臺灣經濟自然可以成功轉型。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宜蘭大學 提供)

賴清德於今(19)日聽取完國立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創新育成中心」的簡報後,給予三點回應,第一是欽佩吳校長積極爭取各方資源,希望將宜蘭大學打造成東臺灣青創基地的企圖心。第二,可以看到宜蘭大學未來的發展,希望能成就更多事情,包括在人工智慧、無人飛機或是農業生物科技等等。第三,吳校長率領的團隊規劃學校發展的方向,與總統希望帶領臺灣的方向,包括「5加2產業創新」,及總統在就職演說上提及的「六大核心產業」,都是契合在一起的。

(合照左起為竹科管理局許增如副局長、陳歐珀立委夫人、宜蘭市江聰淵市長、國立宜蘭大學|宜蘭大學 提供)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自蔡總統上任至今,已經邁入第5個年頭,過去農民遭受意外,除非是殘障、死亡,沒有辦法得到農保補助,但是現在只要實際從事農業就可以參加農保。他利用這個機會,向所有有心在農業領域發展的年輕朋友報告,現在制度更健全。

(賴清德副總統與學生創業團隊「英勇的神蜂部隊」合照|宜蘭大學 提供)
(副總統參觀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成果展|記者江柏緯 攝影)

賴清德強調,青創非常重要。過去臺灣的創業家提著007的手提箱,到全世界去爭取訂單,奠定臺灣的工商業基礎,然而這次投入跟以往不同,第一次的經濟奇蹟是硬體,現在則要發展軟體。不管是人工智慧、互聯網、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5G等。把這些學校的專業、技術與功夫交給年輕朋友,讓年輕朋友在各個領域創業,這樣臺灣經濟轉型自然可以成功。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時也表示,期許宜蘭大學爭取多方面的資源,培育農業相關科系的學生未來畢業後可以運用智慧科技在農業發展上更上一層樓,同時配合政府施政方向,讓青創企業能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