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岳明國小昨(11)日,20名應屆畢業生完成畢業挑戰之一,登頂海拔高達3536公尺的南湖北山,成為縣內首次登頂的國小畢業生,而蘭陽溪發源地就位於南湖北山,這項挑戰也象徵學生要飲水思源。

(學生及師生攻頂|宜蘭縣岳明國小 提供)

岳明國小20名畢業生,在校長黃建榮、4名老師及3名登山嚮導等領軍下,挑戰高難度的南湖北山,從勝光走到大樹登山口宿營,再從大樹登山口走到雲稜山莊,昨(11)日成功登上了南湖北山,完成最後的挑戰。

其實岳明國小從5月就開始畢業挑戰--獨木舟挑戰,黃建榮校長與孩子分享:「挑戰的不是大海,而是自己!」畢業生挑戰從豆腐岬到烏岩角來回,沿途遇到極強大的海流,需要完全正確的判斷才能成功搶灘,而在教練協助下,終於在烏岩角搶灘成功。

克服海上困境的畢業生,緊接著挑戰百岳之一的南湖北山。屬中央山脈的南湖北山是蘭陽溪的發源地,學生透過與大自然交談的方式學習成長,為此行程,他們早在一年多前就在準備,由老師吳冠薇、主王陳文全等規劃,在宜蘭近郊預先練習,包括行走聖母山莊、石空古道、淡蘭古道坪溪段、加羅湖、加羅神社、松蘿湖、 雪山東峰等。

校方指出,這次挑戰校方並未請人幫忙揹負公糧與公裝,過程中全由畢業生自行揹負,這對小六生而言是一大挑戰。學生們靠著過去所學的相關技能,共同團隊合作、互相扶持與鼓勵,並遵守紀律等登山的品格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