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龜山島開放觀光20週年,觀光局日前推出姓名中有「龜」字民眾,可獲得免費登島,限額20名。不料卻遭網友酸:「有誰姓名裡有龜字的?」引發爭議,而教育部則鼓勵大家,就算沒有龜字,也能登島實踐親海、知海、愛海的「海洋素養」。

(龜山島相關資訊|教育部 提供)

教育部於臉書粉絲專頁上表示,龜山島被列為海上生態公園,景觀珍貴且特殊,登島可以看見龜山八景:包括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觀奇、靈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以及海底溫泉形成的漸層牛奶海。

(龜山島真是名副其實的一隻烏龜|IG:jiang_is_jianging 授權 提供)

龜山島其實是座活火山島,島上居民曾經多達759人大多是閩南移民,然而於1977年因軍事需要,遷村到頭城大溪,2000年才對外開放觀光,而為保護特殊豐富且原始的自然生態資源,每日都有登島人數限制,民眾也必須事前申請,教育部也提醒民眾可以準備暈船藥以備不時之需。

(龜山島登島畫面|IG:jiang_is_jianging 授權 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在臉書寫到,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也是第一屆「國家海洋日」與「海洋教育週」,為了讓孩子從小能親海敬海,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海洋教育,並納入108年課綱並融入各領域課程。潘文忠也表示,海是戶外活動好夥伴,也帶給我們物產,現在也越來越多人主動關心珊瑚、海龜、鯨魚等生物保育,參與假日淨灘、擔任海洋志工。

(登島途中海豚也在一旁起舞|IG:jiang_is_jianging 授權 提供)

教育部也表示,除了龜山島,台灣還有其他美麗島嶼,像是綠島、綠島、蘭嶼、小琉球、七美島、漁翁島等等,歡迎大家多多走訪,實踐親海、知海、愛海的「海洋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