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否還記得小時候阿公阿嬤陪你過哪些事情嗎?帶你上學接你放學、為你準備美味的三餐、當你忘了帶文具時還是你的救火隊;而在這溫馨五月的慈孝月你有沒有想過要和阿公阿嬤們一起些什麼事情呢?讓我們一起陪伴阿公阿嬤們留下美好的生活回憶吧!

宜蘭縣人口老化占全國老化指數排名第九名之縣市,加上年輕人多在外地工作,孫一起生活的家庭不在少數,代間教育在家庭教育中更顯重要,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此次結合陽大附醫及各協辦學校,規劃孫桌遊課程及主題家庭孫共學活動,藉由活動課程可增加孫學習互動,讓孫間的情感能更緊密。

(桌遊課程|宜蘭縣政府  提供)

孫共學活動於5月24日上午在蘇澳鎮馬賽國小正起跑,一開場由陽大附醫蔡秉晃醫師帶領孫們一起透過桌遊課程「唉呀!我忘記了」提早認識失智症,未來當孩子發現阿公阿嬤們生活行為上開始有些許改變時,就可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也藉由桌遊課程增加學員對失智症的了解,培養孩子們習慣與長輩相處,讓家人間關係也不會因日後的長期照顧而疏離。

(主題式家庭共創手做料理|宜蘭縣政府  提供)

主題家庭做,安排孫學員們一起多元異國美食,蘇澳鎮馬賽國小長期致力新住民在地生活教育,此次新住民朋友為了回饋社區及學校,找了家裡孩子們邀請社區老人家一同參與活動,將他們無法陪伴母國長輩的孝心移情至社區長輩們身上,陪長輩們學同樂,學校與社區居民間用「愛與關懷」、「尊重與接納」一起參與活動,為阿公阿嬤們留下美好的生活記憶,在這溫馨的五月,充份呈現「慈孝無國界、宜蘭好家庭」的幸福生活。

各協辦學校及活動日期
蘇澳鎮馬賽國小5/24(日)
三星鄉柯林國小7/17(五)
頭城鎮大溪國小8/28(五)
頭城鎮頭城國小9/15(二)
礁溪鄉四結國小9/26(六)
壯圍鄉圖書館 10/11(日)
員山鄉同樂國小10/31(六)

歡迎有興趣宜蘭縣民對於孫共學活動課程表及辦理場次,可洽詢協辦單位或家庭教育中心

承辦人-何小姐 03-9333837 #15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還提供民眾家庭教育諮詢服務:親職教育、子職教育、性別教育、婚姻教育等議題諮詢,諮詢專線412-8185(機請加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