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9)年 3 月下旬,龜山島上的台灣百合花苞逐漸飽滿,蓄積綻放的能量,然而卻因不知名原因而零星出現花苞殘破痕跡,導致花朵枯萎凋零、葉片蜷曲(見下圖)。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龜山島屬生態島,島上管理以生態自然平衡、減少人為干預為原則,昨(3/31)日邀集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宜蘭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的專家學者,登龜山島查看原因。

(百合不明原因枯萎?專家指出「案發者」就是「牠」|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呂柏寬先生經現勘後表示:「從現況看主要發生在花苞呈現咬痕破損缺角,其中的雄蕊及雌蕊(主要是花粉和柱頭)被咬去,研判是動物的咬痕,且零星分散各百合花株,研判應是小型動物咬食。另因為現場並無發現昆蟲或蝸牛的拾遺(行走痕跡或糞便),初步排除蟲害,並依據遺留在百合花葉片間的鳥糞,推斷應是小型鳥類啃食花苞,目的是取用花粉及柱頭。因為花苞味苦,才咬一口取用到花粉後即停止。」

(百合不明原因枯萎?專家指出「案發者」就是「牠」|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造成花苞殘破的原因,原來是生態系食物鏈中小型鳥類啃食,但為何今年會如此嚴重便不得而知,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吳婉苓博士表示:「這在生態系中是很自然的現象,目前危害範圍多集中在北岸碼頭附近,整體而言危害比例低,仍存有許多百合花苞。建議以生態角度維護,持續觀察開花情形。」

在生產花卉方面,為追求花卉產量及品質,栽培在溫室網室以防止病害、蟲害或鳥害等一切侵擾。然而,龜山島盡量保持生態島風貌,在順應自然與人為維管間東北角風管處取得平衡,因為此次危害範圍零星且規模小,東北角風管處決定含島上生物和平共處,減少人為干預影響,維持動植物間的穩定動態消長平衡,並且持續觀察接下來百合花開花情形。

龜山島經過每年 11 月至翌年 2 月共 3 個月的封島後,東北角風管處避免在百合花抽莖期間割草造成傷害,每年 4 月初至 5 月中旬臺灣百合及鐵炮百合陸續開花,遊客登龜山島就可以看見充滿春天氣息的百花綻放、隨風搖曳的浪漫景象。

(百合不明原因枯萎?專家指出「案發者」就是「牠」|東北角風管處 提供)

今年雖有少部分百合花還來不及綻放,花苞被小型鳥類啃食而凋萎,幸好,東北角管理處即時發現,與專家學者聯合找出原因,並以生態角度維護,預計再過一個月許多百合花將會盛開,希望展現龜山島生態的美好,帶給遊客自然生態體驗,美景形成得來不易,提醒遊客在欣賞之餘,勿隨意攀折花朵,讓我們共同守護龜山島上的百合花,為生態之旅留下永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