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歷經多年努力,與草嶺慶雲宮(大里天公廟)廟方及地方人士多次溝通協調,大里國小今(109)年終於順利取得廟方同意捐贈土地辦理用地變更,學校新建校舍正式啟動;且縣府團隊積極向教育部爭取,已獲得校舍新建工程經費8,364萬元,將儘速拆除舊校舍及新建校舍設計規劃,工程預計在民國111年完工啟用。

林姿妙縣長昨(9)日上午前往頭城鎮草嶺慶雲宮參拜祈福,除了祈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早日消滅、遠離台灣之外,更前往大里國小關心舊校舍拆除重建進度,並在土地辦理用地變更程序完成前,與草嶺慶雲宮簽訂校舍土地使用協議書,以利於展開報拆等先期作業。

(草嶺慶雲宮慷慨捐地讓大里國小的學生不避舟車勞頓|宜蘭縣政府 提供)

林縣長感謝大溪國小協助提供北棟校舍,讓大里國小師生原班暫時安置在大溪國小上課,也感謝廟方、教育部、內政部營建署與各界地方人士大力協助,讓大里國小的舊校舍能順利規劃新建。期待未來新校舍落成後,大里國小全體師生能回到屬於自己的校園,再造宜蘭最北端的海洋校園新風貌。

大里國小興建至今已有54年的歷史,校舍現址為草嶺慶雲宮所有,由於校舍年久失修,許多鋼筋外露以及漏水現象,於民國106年6月時辦理耐震詳細評估後,經過結構技師檢測,校舍的耐震係數僅0.64,實屬危樓,需要補強與重建。縣府考量學校全體師生安全,107年3月啟動安置計畫,師生原班安置在大溪國小上課。

(草嶺慶雲宮與縣政府簽訂校舍土地使用協議書|宜蘭縣政府 提供)

位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內的大里國小為宜蘭最北端的學校,學校背山面海、環境優美,校地總面積約1萬1,000平方公尺,現有52名學生,12名老師,學區綿延長達近10公里,學校因鄰近草嶺慶雲宮,深受廟方照顧,舊校舍現址亦為草嶺慶雲宮舊廟址,廟方感念大里石城子弟需長途跋涉至大溪求學,於是無償提供舊廟地給學校使用,並透過台灣基督教福利會美援新建校舍,於民國53年設立大溪國小大里分班、民國55年設立大溪國小大里分校、民國62年獨立設校迄今,且廟方長年贊助大里國小午餐費、學生助學金、購置交通車、交通車費用等經費,照顧在地學子不遺餘力。

教育處進一步表示,大里國小原本將推動山海體驗形式的實驗教育,舊校園蘊含著豐富之自然、人文景觀,可發展「山海」特色的課程,並結合漁村、廟宇、自然生態,未來大里國小新校舍興建完成,期盼繼續實踐實驗教育精神,加強學生和大里這塊地域的連結,包含增設山海課程、了解大里的海岸地形、漁業型態及體驗海洋休閒運動等,進而培育人才並帶動漁村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