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烏石漁港地區劃設出風景區範圍、回歸都市計畫管制一案,宜蘭縣政府表示,日前接獲民眾陳情,希望回歸都市計畫管制,由於此事為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權責,轉請風管處辦理,並重申縣府105年3月的立場。但時空背景不同,宜蘭縣政府在嚴格控管天際線、守護宜蘭海岸線景觀的前提下,有條件地建議劃出風景區,避免重複管制。

(頭城烏石港一隅|圖片來源:卡夫卡愛旅行

宜蘭縣政府表示,107年已委託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全面檢視,針對烏石漁港地區後續劃設建物高度管制削線,執行天際線管控,以維護海岸線景觀,近期內將提送本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未來該區建物的興建,將同時顧及天際線的發展,與保護視覺景觀。

宜蘭縣政府強調,此案還在討論階段尚未定案,上月25日才由東北角風管處邀集各機關研商,包括陳歐珀立委辦公室、頭城鎮公所等單位分從不同角度提出避免重複管制的看法,未來東北角風管處將依法召開地方說明會,縣府將秉持維護烏石漁港地區天際線景觀原則,聽取民眾鄉親的聲音及意見,再來建議調整計畫內容,作為東北角風管處審議時的參考,解除外界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