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鄉的廟宇密集度高,幾近為全宜蘭之冠,是以形成獨特的廟宇祭祀圈文化:位於利澤簡的永安宮現今仍是附近八大庄的祭祀中心,與鄰近的廣惠宮均被列為宜蘭縣文化資產,另外又如二結王公廟的年度「過火」盛事,被評選為台灣宗教百景之一。如斯可貴的廟宇文化,使五結產出了與眾不同的節日文化──於農曆年節前後展開的「五結廟宇嘉年華」。今年一口氣安排了14間廟宇巡禮,提供民眾旅遊時來一趟新的選擇!

(五結廟宇嘉年華 集章DM|本新聞中心 攝影)

 

(五結廟宇嘉年華 集章DM|本新聞中心 攝影)

五結廟宇嘉年華怎麼開始怎麼玩?關鍵在於:把握農曆年後二大活動。首先是在2月5號以前的「庚子鼠錢集章趣活動」,於14間指定廟宇的任一間索取集章抽獎DM,並在對應抽獎欄上蓋好Q版神尊印章,只要蒐集到7枚不同之印章,即可獲得抽獎活動資格。當然,集好的印章別忘了到網站登錄資料,便有機會抽中精美好禮,首獎為價值台幣50,000的黃金吉利鼠,另有真愛密碼金飾及現金禮券等109項好禮。

(五結廟宇嘉年華 集章示意圖|本新聞中心 攝影)

 

(五結廟宇嘉年華備有黃金吉利鼠以及小萌佛金飾、Airpod等多項大獎|本新聞中心 攝影)

 

(價值5萬元黃金吉利鼠,是本次廟宇嘉年華的最大獎|本新聞中心 攝影)

另外就是絕不能錯過的──五結廟宇嘉年華的壓軸活動:利澤簡永安宮「走尪」!且配合利澤簡永安宮走尪活動,於元宵節當天自上午9:00開始,廟前邀請文創商品、在地小農等設攤成一市集;下午15:00於永安宮新廟擲筊博好禮,民眾可以現場報名,凡擲出第一杯為聖杯者,即可獲得廟宇市集兌換券乙張,可於活動會場消費。而當天活動時間內,連續擲出最多聖杯者,可獲得禮券壹仟元(限壹名),廟宇市集兌換券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當然,除了獎項與活動,最重要的還是來現場親臨此地廟宇祭祀圈的傳統文化,趁機對宜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五結廟宇嘉年華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039605521/

官網:五結廟宇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