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來自台北的青年,因為熱愛火舞表演而相聚。彼時遍尋整個北部,唯一能夠合法表演的場域僅有宜蘭羅東夜市一地,是故眾人以此為據點,開啟了長達5年於羅東夜市的街頭表演。這是一場大夢,他們對台灣獨特的火舞表演深具信心,發願要讓火舞從海外紅回台灣,開始成軍出征海外、參加亞洲達人秀、最後登上中國央視春晚節目。近年,他們擦亮當初成軍立下的那個誓言,以更成熟的姿態歸來,團長蔡宏毅說:「用火舞看見台灣,這是我們的夢想,而我們會身體力行讓夢想成真。」Coming True是他們的目標,亦是他們的團名:「即將成真火舞團」。

(團隊於大甲鎮瀾宮之演出|即將成真火舞團 提供)

 

(團隊於大甲鎮瀾宮之演出|即將成真火舞團 提供)

團隊為蔡宏毅與郭彥甫共同領軍(兩人在一起又稱為「蔡頭與豆腐」),團內所有人均非科班,亦無廟宇背景,原本完全不認識,全因為火舞將眾人凝聚在一起。從街頭藝人時期開始便一路對己技藝苛求,他們自發訓練自主學習,現已為專職火舞表演者。

(所有人均非科班,亦無廟宇背景,因為火舞將眾人凝聚在一起|即將成真火舞團 提供)

 

(火舞與台灣的宗廟關係可說是千絲萬縷|即將成真火舞團 提供)

「我們當初仰賴著羅東夜市旁邊的土地公廟去成長,環繞著廟宇演出、與廟方人員熟識,後來他們甚至也會推薦我一些單位去表演。」團長蔡頭說:「那間廟幫忙我們很多很多。」廟宇和火舞表演之間,可單純看做舞台與表演者的聯繫,畢竟每一間廟都是人潮聚集地,但實際上火舞與台灣的宗廟關係可說是千絲萬縷。

(火,在某種程度而言確能被視為與神明溝通的媒介|即將成真火舞團 提供)

「其實你可以把火舞看作是一種特技表演,」蔡頭說:「但這類型的表演究竟源自何處?」他們追本溯源,火舞做為表演應是源自童軍營火等事,然而再深入討論,「火」事終究與廟宇、民俗等活動脫不了關係,火所賦予的種種意義──諸如神聖、危險、聖潔──等等之云,在某種程度而言確能被視為與神明溝通的媒介

(火,在某種程度而言被視為與神明溝通的媒介|即將成真火舞團 提供)

找到了源頭,團隊便決心朝彼端出發,向戊己劇團的團長鄭子墉拜師,深入學習陣頭文化,前後花費一年多的時間才熬出頭來。走到這一步,即將成真火舞團」已非尋常的表演者,他們結合宗廟的肅穆、吸取陣頭的文化,團員將自身累積近十年的表演功力整合,從街頭走上大舞台。

(「演出前,我們勢必在心裡祝禱,向我們心中的火神祝禱」|即將成真火舞團 提供)

團員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彼此並無一致的宗教信仰。「但是演出前,我們勢必在心裡祝禱,向我們心中的火神祝禱。」蔡頭此話講得堅定,進一步解釋:所謂火神者並非實指控管火之神祇,而是表演者對於將要上場的、手上的火炬,所展現的虔誠與尊敬。他們時常與廟宇活動做結合表演,演出前勢必以恭敬的心情向在地廟宇膜拜。表演時與火結合,彼時的專注、自信、堅毅的心神讓他們的身形在火炬的襯托之下愈發光亮。

(最初因為找不到更大的舞台,才選擇遠走他鄉表演,但目的依然是為了於家鄉立業深根|即將成真火舞團 提供)

台灣對於火舞表演的法規限制甚嚴,在起步前幾年無甚知名度,他們最初因為找不到更大的舞台,才選擇遠走他鄉表演,但目的依然是為了於家鄉立業深根,也為了能夠在文化資源相對窘迫的台灣,養活團隊整整16個成員,於是繞了一個大圈,在國際取得一定知名度以後才終於返鄉。

表演本身也許華麗,事前準備亦繁瑣零碎,但舞者心底之信仰非得質樸純粹,上場他們前全身戒備,靜默如一把燃燒的火光,欲讓更多人從火裡看見自己的家鄉。

即將成真火舞團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omingTrue1314520/
官網:https://bit.ly/2tbeOEv
電話:0921250899

Email:comingtrue52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