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8)日下午14時已生成為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中央氣象局表示,周日(國慶當天)下午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影響最劇烈的是下周一周二,北部、東半部甚至會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圓規颱風是否會發布海陸警?氣象局預報員趙竑則表示,依最新預報模式,海警仍有可能發布,最快可能落在國慶日當天。

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生成!最新路徑再南修。∣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王君賢說明,從今天開始到星期天上午,西半部都是炎熱晴朗的天氣,不過到了周日下午,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下周一下周二受到圓規外圍環流影響最為劇烈,沿海地區風浪會增大,北部、東半部甚至會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則有短暫陣雨的情況。氣象局預估,圓規颱風路徑朝巴士海峽前進,未來路徑擦邊台灣附近到呂宋島北邊都有可能,不確定性仍高。

中央氣象局表示,周日下午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下周一周二受到圓規外圍環流影響最為劇烈。∣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YT

圓規颱風何時會發布海陸警?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依最新預報模式,海警仍有可能發布,最快可能落在國慶日當天,但萬一圓規颱風路徑更南偏,發布海警機率則較低,至於陸警仍有不確定性,要看圓規颱風未來組織的大小與強度。圓規颱風下周二離台灣最近,到了下周三、四(13、14日)颱風將逐漸遠離,降雨會減緩,僅北部、東半部仍有短暫陣雨發生情形,請民眾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