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長年佔據十大死因排行榜,主要原因是胰臟位置較隱密且症狀不明顯,診斷不易,許多患者被發現時已是晚期。但近期有媒體報導,日本醫界發現,照超音波前先喝一罐奶茶,有助於早期揪出胰臟癌,提高存活率。醫師表示,喝飽肚子確實有助醫師在超音波檢查中看清胰臟,但不是非要奶茶不可。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檢驗研究部部長中山富雄,上個月初透過網路平台《PRESIDENT Online》指出,只要病人在進行超音波檢查之前,喝下一罐「午後の紅茶」的奶茶,就能看到9成左右的胰臟,有助於早期發現胰臟癌。

胰臟癌需靠腹部超音波檢查。∣圖:南投醫院提供

胰臟癌大多為個別發生,僅有不到1成為家族性遺傳,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無論一手或二手菸),其次是肥胖,另外約有5%來自慢性胰臟發炎。胰臟癌早期症狀多半不明顯,除非是腫瘤壓迫膽管造成阻塞性黃疸,否則常以慢性不明原因的上腹痛、慢性腹瀉、體重減輕等難以區別的症狀表現,若要早期發現,必須依賴儀器篩檢。

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慢性發炎等。∣圖:南投醫院提供

根據三立新聞網的報導,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仲岐表示,胰臟癌缺乏明顯的症狀以及有效的早期診斷工具,往往發現的時候已偏向晚期,雖然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手術切除,但只有不到2成的病人有機會接受手術治療,使得確診胰臟癌後的5年存活率不到5%。

最常用的檢查就是超音波,醫師黃仲岐說,胰臟位於胃及十二指腸的後方,檢查時常受到胃腸道內空氣的干擾,導致無法看清楚。醫師一般會建議患者在腹部超音波檢查前空腹6到8小時,以利查看膽囊等器官的病灶。由於超音波可穿透水,檢查胰臟前醫師會請患者先喝飽水,以利看清楚胃後方的胰臟,但不會特別指定患者飲用特定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