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今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因撞擊滑落邊坡的大貨車,導致出軌發生重大意外事故,釀49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事發至今已屆滿四個月,今(23)日運安會公布多達278頁的調查報告,運安會也點出事故工地管理的六大缺失,包括現場無門禁管理、東新營造雇用非法移工,事故現場綁鋼筋作業人員均無工作證、台鐵為規範施工廠商每天進場前要通報,東新營造事故當天逕自進入工區作業。另外移工向事故列車揮手示警的畫面,也首次曝光。

「移工揮手示警」畫面首曝光。(圖∣運安會提供)

運安會鐵道專業小組召集委員李綱表示,當日上午約8點,東新營造工地主任李義祥和移工阿好,駕駛一輛具吊桿大貨車,載有執行「輪胎緩衝層工程」所需之廢輪胎,前往工地置放。不過,大貨車於花蓮市工廠內出發前因電瓶電量低,致大貨車無法發動,工地主任請機電商至工廠接電處理,順利發動車輛。

李綱接著表示,因大貨車電瓶沒電,施工過程大貨車都不敢熄火,卻在駛離過程中突然在髮夾彎的下坡熄火,接著工程車沿著施工便道多次頓挫下滑,李義祥因此想要找來大吊車為工程車接電。

今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因撞擊掉落邊坡的大貨車,導致出軌,釀49死的嚴重事故。(圖∣運安會提供)

時間09:26:13時李義祥登上駕駛座開始操作挖掘機,將大貨車往施工便道方向拉動,09:26:27時大貨車第一次被拉動,09:26:56 時第二次被拉動,09:27:05 時大貨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影像畫面中止。依李義祥及阿好訪談紀錄,將大貨車往路中央拖動過程,吊帶自挖掘機挖斗上脫離(並非斷裂),大貨車沿施工便道滑動而輪胎呈滾動狀態,在沒有人的情況下滑動,大貨車右後輪陷入邊坡,所以車子接著就翻滾墜落,並墜落鐵軌。

根據運安會報告,事故列車於第二次臨時停車後恢復運轉,沿途經過礁溪、宜蘭、羅東、永樂、東澳及和仁等站,09:26:58通過和仁站,比表訂時間延遲6分28秒。依列車行車影像、ATP、TCMS 及乘客訪談紀錄,09:28:27時車頭駛出和仁隧道南口時,ATP紀錄顯示車速為126公里/小時;09:28:32時列車行車影像紀錄器顯示,移工於東正線軌道旁限高門型架處向列車揮手,隨後移工轉身往回跑。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撞擊掉落邊坡的大貨車,移工揮手示警,畫面曝光。(圖∣運安會提供)

李綱表示,火車出和仁隧道道工程車前,移工有揮手,司機反應時間約7秒。第一時間沒有公開是牽涉到人的問題,還要考慮火車出了隧道會變很亮,我們沒有辦法馬上看到眼前狀況,加上同時還有800公尺轉彎半徑,到底實際反應時間剩下多少還要進一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