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對水餃有莫名愛好,日前有網友在PTT貼文問,「煮水餃不加水會怎樣嗎?」,有多人回說「煮水餃,滾了加水、滾了加水、滾了再加水 ,然後浮起來就好了」,但他卻嫌麻煩,「不能不加水直接一直煮嗎?」原PO也納悶,「就跟吃火鍋一樣,反正還是會熟不是嗎?煮水餃不加水會怎樣嗎?」

煮水餃到底要不要加水?網友精闢分析(|圖『HI宜蘭』記者所攝)

對煮水餃不少網友議論紛紛,就有一名神人回應,「第一個是生鮮水餃,裡面包豬肉的,水滾之後轉小火,把水餃丟進去,這時候看你水餃多寡,有可能你丟十個水餃進去,水溫會下降到70度,那麼一樣維持小火就好,慢慢滾,這時候水餃皮會慢慢糊化,裡面的豬肉餡也會慢慢熟」。

當溫度超過80度,這時水餃皮會糊化爛掉,但中間的豬肉餡卻還沒熟,「所以加點水是為了讓溫度下降,別讓澱粉過度糊化」。他指出,冷凍水餃因為一鍋水煮滾,丟水餃下去水會降溫,所以轉小火慢慢滾,維持大約70度到75度,盡量別超過80度。

如果要超過80度就加點水或者把火關小一點,讓水分進去澱粉結構,讓它膨潤,接著鍋內的溫度會慢慢讓豬肉到達62度以上,又不會太熱導致肉柴掉,他建議「買溫度計測測看,會發現你變成廚神,不僅說得頭頭是道,還燒出一手好水餃,不管是生鮮水餃、冷凍水餃都OK」。

網友看了全跪了,「厲害了!封你水餃王」、「水餃大師」、「推食科所水餃組博士」、「您水餃系?」、「這麼專業您是食科系水餃組的書卷獎吧」、「煮水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