塍(ㄔㄥˊ;讀音同「成」)畦食旅瓜棚,既是一家民宿也是一家咖啡館,塍畦原為古文裡田溝的意思,一棟位於稻田間的民宿,三合院的建築點綴著亮紅色的窗框,質樸卻低調的搶眼,成了鄉間裡獨一無二的景緻。

塍畦食旅瓜棚是Julie一家攜手打造而成的家。|塍畦食旅瓜棚提供

十年前退休的劉爸爸原本要蓋來自住的房子,卻因緣際會下在一家四口各司其職的努力下成為別具特色的民宿,取名為「塍畦」。而今年初剛成立的「食旅瓜棚」則是女兒Julie在紐西蘭及英國的4年遊歷後,將其所見所聞結合了食物與旅遊而成立的品牌。

三合院的風光說時依舊,隨著女兒Julie的歸隊,院子裡的空地架起了瓜棚,金銀花正開得燦爛,花藤恣意的攀延垂掛,意外成了疫情後最美的一幅畫。少了客人的瓜棚下,花依舊綻美嬌豔著。

瓜棚下最美咖啡廳。|塍畦食旅瓜棚提供

民宿牆面上的圖畫,取材於田地裡自種的蔬果植物,每一間房間都有自己代表的圖畫,而這些創意全部出自於美術系畢業的Julie,不嘩眾取寵卻極具在地特色,簡單卻雋詠,也正因這樣的特質,「塍畦」民宿也成為公視實境節目《阮三个》的取景地點,看似樸實的底蘊下卻擁有優雅自在的生活感。

民宿房問裡的畫都是Julie手繪而成。|塍畦食旅瓜棚提供

民宿裡盡是一家四口胼手胝足的生活足跡,劉爸退休後喜歡務農,負責民宿的蔬果作物供應;劉媽喜歡下廚烹飪,負責了民宿的餐點;Julie發揮藝術創作的天份,負責民宿的設計裝潢,哥哥展佑負責行銷企畫及掌控進度,一家四口各司其職。

每一間房間都有自己專屬的圖畫。|塍畦食旅瓜棚提供

為了尋夢也開闊自己的視野,Julie曾離開了故鄉,獨自前往紐西蘭及英國展開為期近四年的的異國生活,尤其在英國那兩年,更是她日後成長的重要養份,在三百年多年歷史的英國茶公司工作,讓她一頭沉浸於英國茶的文化氛圍裡,這也觸動她日後成立「食旅瓜棚」的契機。

Julie將英國下午茶文化帶回宜蘭。|塍畦食旅瓜棚提供

回台灣後,Julie心想在民宿之外是不是還能在做一些什麼事情,提供宜蘭在地人,也許不能住宿,卻能短暫停留休憩,感受不一樣的生活節奏的空間,藉由食物串聯旅遊分享不同的生活經驗。於是在去年底,「食旅瓜棚」咖啡廳成立了,但這不僅只於是一間咖啡廳,更致力於多元型態的經營,她開始舉辦一些文化交流活動,讓生活在宜蘭的在地人及外國人有一處可以交流的平台及媒介。

結合美食與旅遊的交流平台。|塍畦食旅瓜棚提供

不過Julie笑說,去年因為英國疫情嚴重返國,今年在台灣又因為疫情而停擺了正在起步不到半年的「食旅瓜棚」,受到疫情影響,民宿及咖啡廳全都按下暫停鍵,客人不能上門,也讓她不得不思考因應之道,過去店裡的招牌司康,是她帶領客人及朋友認識英國文化的敲門磚。

鹹司康是不同的味蕾感受。|塍畦食旅瓜棚提供

在她手下的司康不僅吃得到傳統英國口味,最特別的算是香菜花生、鴨賞及三星蔥口味,異國文化與在地食材的結合,激盪出不同火花,也獲得不少粉絲的喜愛。如今,她透過司康外送到府服務,也開啟疫情外的另一種體驗,她不諱言,這陣子以來,她趕工製做的司康數量,已經超過她開店時期所做的數量,這恐怕也是她當初所始料未及的結果。話雖如此,Julie更是期待解封那天,邀請大家一起來瓜棚下喝茶作客,感受生活的美好。

|塍畦食旅瓜棚提供

 

塍畦食旅瓜棚

電話:0965-578-312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大排七路二段56號

食旅瓜棚臉書專頁

食旅瓜棚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