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雙北疫情再爆發出養護院及長照機構有年長者的陽性確診,甚至造成多年長者確診而身亡,也讓人擔心長照機構是否有可能成為另一處防疫破口。對於宜蘭縣是否能將長照機構列入優先施打對象,衛生局長徐迺維強調,宜蘭的長照機構目前都遵照防疫標準,目前都是穩定的狀況,不過不可否認長照機構的感染在全世界各地都是非常危險,只要成了破口就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衛生局將向中央爭取疫苗,保護6000名長照機構的員工及住民。|宜蘭市公所提供(圖為去年資料照)

徐迺維進一步說明,宜蘭縣長照機構從5/4起即禁止探病訪視;5/11起社區型的長照機構停止服務,包括日照中心,但送餐不中斷;5/21起所有入住長照機構的住民需做PCR核酸篩檢,篩檢確認為陰性常能入住。在長照機構同仁的努力下,目前宜蘭的長照機構都在穩定的狀況內。是否跟進新北將長照納入優先施打對象,徐迺維解釋,除了雙北有分配到第一至第三類人員的數量,其餘地區應該都只有第一類人員,而目前宜蘭的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約2000人;住民有4000人,總共有6000人,不是地方政府可以獨立完成的任務。不過,宜蘭縣政府會積極的向中央爭取疫苗,保護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及住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