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0)年1月14日,一名就讀於宜蘭國立特殊教育學校高中三年級患有重度腦性麻痺的女學生,在午休時間被學校班導關進學校分組教室內,放其獨處密閉空間長達55分鐘,疑似癲癇發作沒能及時救治,送至羅東博愛醫院急救,經過5天搶救仍於1月19日宣告不治。宜蘭高三特教生休克身亡!午休被關密室沒人理 母悲控特教學校失職

事後老師因涉及過失致死罪,與學生家長雙方對簿公堂,全案目前已進入司法調查中,此事也引起民眾關注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資源問題。

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各級學校特殊教育身心障礙類學生人數查詢資料統計,宜蘭縣身心障礙學生108學年度,國中小暨高中共計有1002人,這些學生不論是在一般學校裡的集中式特教班或是分散式資源班內,他們是否有得到良好的照顧,尤其對於許多重度的身心障礙者,他們往往無法用言語完整的表達他們的想法時,是不是即使受到了不正常或不人道的對待,也很容易被忽略,沒有被察覺到,而失去第一時間保護他們的時機。

身心障礙孩子是家長一輩子的牽掛。 |王宜忠提供

育有一名輕度腦性麻痺患者的賴媽媽表示,過去她也曾聽聞一名患有小胖威力症的學生,老師竟然不斷以甜食及零食利誘引導他去完成一些指令,但小胖威力症這種疾病是必須減糖來控制體重的,否則容易因為過度肥胖而引起各種慢性病症。賴媽媽:「這10幾年觀察下來,真的有熱忱跟耐心的老師其實不多,但我也能體諒他們身心所承受的壓力,是一般老師的好幾倍甚至更多,因為帶這種學生真的需要極度的愛心與抗壓性。」

身心障礙的孩子需要不斷做復健避免肌肉萎縮。 |賴媽媽提供

過去曾任宜蘭縣特教資源中心主任的王宜忠,自己也是一個重度腦性麻痺患者的家長,他認為帶領重度障礙的學生,更需要依靠老師的經驗與敏銳度去了解特殊學生的需求;當然老師身心健康照顧也需要被重視,班級人數及老師人力的調宜,例如,午休時間是否有助理員的配置及津貼,讓老師可以適度的休息。但王宜忠也不諱言:「現在的年輕老師,的確比較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公私分明、上下班時間分得很清楚。」

王宜忠曾擔任宜蘭縣特教資源中心主任,也是一位重度腦麻孩子的家長。 |Hi宜蘭新聞中心攝

在過去輔導這麼多的身心障礙個案裡,王宜忠發現許多的家長往往也是弱勢家庭,當面臨到不公平的處境時往往也只能默默吞下,加上以前特殊教育的資訊不公開透明,讓許多有這樣孩子家庭,家長往往會伴隨著憂鬱症的發生,婚姻出現裂縫,最後又演變成單親家庭,或者是隔代教養的問題,讓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處境更形同雪上加霜。

教導身心障礙學生的確需要加倍的耐心與毅力。 |王宜忠提供

不過,王宜忠強調,隨著近十年來資訊的普及,以及民間組織團體的相互支援,有愈來愈多的家長,懂得尋求管道自我成長,包括親師間、學校間的溝通,都是家長在學習的功課,如果面臨到覺得不合理的事情,盡量尋求多方管道來協助,不要讓自己覺得孤立無援,而漠視孩子該有的權益。許多人可能不了解,一般的孩子,他們長大了會出去自立門戶會照顧自己,但身心障礙的孩子往往是家長一輩子的牽掛,尤其當孩子50歲時,家裡面臨的就是「雙老」的狀況,因此他建議家長在年輕時,體力還好時,一定要懂得身心的調配及財務規劃,在未來年老時才能有妥善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