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爭取鐵路高架化建設,交通部5月核定「宜蘭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計畫」,提報行政院審議。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19)日到宜蘭視察,宣布政院同意並核定可行性計畫。

蘇揆今(19)表態支持宜蘭鐵路高架|宜蘭縣政府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宜蘭視察鐵道建設時表示,鐵路高架的案子已經很清楚,相信宜蘭鄉親沒有人反對。蘇貞昌不只當場同意核定此計畫,針對宜蘭縣政府必須支應的54.39億元配合款,蘇揆現場也指示交通部,盡可能減輕地方負擔額度。

蘇貞昌表示,從屏東實現高架的案例,他對此深有所感。他說,當時高雄一個鐵路機廠移到屏東潮州,使得火車原本一天64班增加到166班,5分鐘火車通過3遍,平交道柵欄一直上上下下,一天一百多次,幾乎讓整個都市停擺癱瘓。因此,他深切了解箇中困難,蘇貞昌說,當時鐵路一段平的,一段高架,就好像搭雲霄飛車,他說,他上次當行政院長,就將高雄至潮州的鐵路全部高架,而宜蘭現在就是這個情形。

一旦宜蘭至羅東的鐵路高架,一段平地又一段高架、起起落落的情形得以改善,而且可以讓整個城市縫合,底下多出來的土地空間可以有更多利用。至於高鐵延伸宜蘭案將採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A方案規劃,行車時間為17分鐘,路線長度56.4公里;後續將以此方案與北宜直鐵比較,再進行綜合規劃及環評審議。蘇貞昌表示,如果經過評估後,認為高鐵優於鐵路直鐵、效益更好、對未來國家整體發展好,「我也樂觀其成」。

北宜直鐵/高鐵路線方案|交通部

宜蘭鐵路高架化案範圍從四城站南端至冬山排水橋,總經費約252.09億元,全長約16.1公里,工程將宜蘭、二結、中里、羅東站高架化,並在宜蘭與二結之間新增縣政中心站;其中以宜蘭及羅東段為優先推動路段。完成高架化後,可消除目前現有9處平交道,解決列車通過等候時間、減少交通瓶頸與安全事故,並消除前後站生活圈與交通阻隔。原先規劃,中央出資197.69億元、地方分攤54.4億元,該工程預計於可行性計畫核定後9年可通車。

行政院同意並核定可行性計畫後,將啟動綜合規劃及環評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