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古水圳修繕|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學員就地取材,重建塌陷地|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第一場雙連埤古水圳修繕順利落幕,在老師傅的誇獎與驚嘆下,學員們留下豐碩成果。好評不斷,羅東林區管理處再加碼,除了加開三場次工作假期,最後一場次還加碼帶你進入福山植物園,透過專業解說的帶領一窺山嵐裊裊的中低海拔森林,羅東林區管理處feat.林業試驗所福山植物園,錯過這次要再等明年了!

雙連埤在地耆老教授學員使用古法修復古水圳|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古水圳每一處的修復,都是活生生的,沒有「固定樣板」複製,只有滿滿的「適地適性」智識。這條6公里長、橫跨四個山頭水系的古水圳,是先民一鋤一畚的篳路藍縷修建而成,從日常的輪值巡水,乃至於每年家家戶戶動起來的「出公工」歲修維持供水穩定,除了灌溉了雙連埤進五十甲的農地,也維繫了山村的社會羈絆,更留下很多適地適性、就地取材的工法與智慧。這除了是雙連埤居民的共同記憶,修築的技法也是全民重要的文化資產。「修舊如舊-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將由雙連埤在地耆老帶著大家走入山林,從水圳定線、資材取得、邊坡穩固、渠底防滲及植生樁配置,手把手的教授大家,機會有限,請不要錯過。

在前次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中,學員們不但協力修復的近200公尺的水圳,也把一處圳頂塌陷到山谷的崩塌地,以友善自然的「台灣桫欏植生格框擋土牆」的方式重建回來,只待後續台灣桫欏萌芽生長,鞏固坡腳。落實「修舊如舊」的目標修復古水圳,傳承在地智識。而「古」水圳的「新」修復,希望串起的還包含雙連埤山村與「你」的羈絆,邀請您一起加入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

 

【「修舊如舊-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將加開3梯次】

第三梯次:11/14(六)~11/16(一),三天兩夜費用1,000元整(含餐宿)

第四梯次:11/28(六)~11/30(一),三天兩夜費用1,000元整(含餐宿)

第五梯次:12/5(六)~12/8(二),四天三夜活動費用1,800元(含福山植物園往返統一接駁、餐宿)

每場次名額21位,優先提供雙連埤在地居民參加,即日起開放16歲以上一般社會大眾線上報名

(報名網址:https://eeft.org.tw/otherpost/20200826-1/)。

詳細訊息請參考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s://luodong.forest.gov.tw/)。

如欲深入了解,歡迎洽詢(03)922-1613#27,薛先生或惠小姐。

 

本案聯絡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治山課技士林雅萍03-9545114#303,093715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