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汗濕後感受栩栩微風的涼爽,立好單車,尋訪當地的特色風味小吃,探索天地自然的風采,您也跟上單車旅行的腳步了嗎?最美的東部是許多單車旅人的首選,其中宜蘭縣休閒自行車道擁有完整規劃設計,多樣風貌的蘭陽美景盡收眼底,不論是濱海線、環山線或是鄉間田野的怡人風采,絕對讓您心曠神宜。

宜蘭目前有七條主要的自行車道:得子口溪自行車道、宜蘭河自行車道、濱海自行車道、冬山河自行車道、羅東溪‧新寮溪自行車道、安農溪自行車道、蘭陽溪自行車道。宜蘭單車運動之興盛,曾辦理「騎遇東北角」、「宜蘭單車賞鳥逍遙遊」等多種主題活動,鐵人三項錦標賽也是年度盛事,匯集全國單車好手在宜蘭展開競技,體驗自行車步道是必備的行程,其中冬山河自行車步道獲得最多旅人盛讚:「最想和全家人一起騎的步道」、「老少咸宜,小朋友也能輕鬆上路」、「沿途有蘭陽記憶中最好的風光」。

冬山河自行車步道,沿著冬山河兩岸設置,起點於冬山火車站右側旁,至出海口附近的五結大閘門之間,車道總長約12公里,騎乘自行車的安全性高,相當適合親子同遊。車道兩旁種植多樣性樹木綠意盎然、風景優美,沿途有木棉及黃槿夾道、田園景觀、水鳥為伴、西式輕艇、釣魚人群等。

和其他自行車步道不同,冬山河一路上可以享受「親近水、擁有綠」的舒暢,無論是騎自行車或健行漫步,,觀賞著水面上的水鳥飛越,加上步道平坦景色宜人,享有恬靜的農田風光,夏季稻田由綠轉黃,結穗累累,風吹過稻浪搖擺,令人心曠神怡,是一條老少咸宜之休閒步道,也是旅人造訪宜蘭享受慢活減碳的最佳旅遊方式。

到五結遊玩的單車旅人,騎上冬山河自行車道,可飽覽多處景點:五十二甲溼地、利澤老街、冬山河親水公園、鎮河廟、傳統藝術中心、一百甲城隍廟、清水大閘門公園、清水自行車道、清水海邊、蘭陽溪出海口野鳥保護區。沿途綠意盎然,風光優美;河域上波光粼粼,漁帆點點。下游出海口野鳥保護區,每年3-4月間,大量候鳥遷徙過境,賞鳥人潮絡繹不絕。清晨遠眺龜山日出,景色美麗如畫,是電影取景、生態拍攝的最佳選擇。

冬山河乘載宜蘭遊子的鄉愁,緩緩流向大海,其中名為「下清水」的地方,是冬山河下游入海口處最低窪的區域。在此最知名的景點首當「清水大閘門」,全名為五結防潮閘門大位於「新水自行車步道」和「冬山河自行步道」交會處,於1969年啟用,對調節冬山河水量發揮極大的功能,不但改善早期冬山河流域淹水不退,並可預防海水倒灌發生。

有句俗諺形容冬山河整治前的水患相當貼切:「常常淹水,豬攏會爬樓拱」、「三年沒做大水,豬母就有金耳勾通戴」。可見當時洪水氾濫之頻繁,尤其養豬人家一但面臨洪災,經濟損失慘重。政府為此積極展開冬山河的治本防洪之道,除興建大閘門外,浚渫河域污泥達十公里,並截彎取直,拓寬水流河道、增闢平行水道,現今清水大閘門是冬山河整治工程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歷史標記。

大閘門作為五結知名景點之一,視野廣闊且風景優美,無論是看夕陽或是賞月,波光粼粼的水面映照壯麗山色,這裡也是國片《翻滾吧!阿信》的拍攝場景,其中一段少年們在閘門處打架的青春場景,是在地宜蘭孩子的共同回憶,大閘門與電影一起傳承時光和濃濃的台灣味,持續吸引來自各地的遊客尋訪。

清水橋及大閘門上方是釣客的熱門競技場地,每到假日,大閘門堤上滿滿的釣客,或者三五群聚,自備不透光的大把遮陽傘,在炎熱的午後靜心以待。之所以形成這樣頗具特色的在地景觀,歸功於潔淨水質和豐富生態──閘門內外是淡水與海水的交會處,所以擁有多樣魚蝦生態資源,也吸引許多水鳥來此覓食,由大閘門順著河口走,就可以來到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賞鳥。

除了美好的生態與文化,冬山河自行車道也持續地優化環境和硬體,例如已完工的五結鄉成興路「綠色旅遊農業路廊」,連結冬山車站至三奇美徑的人行道與自行車道,以路平、安全為主要考量,對在地居民、旅客都是更加方便的觀光休憩路線。從車站到三奇美徑非常適合騎乘自行車,放慢腳步悠悠的賞稻,或是一路暢快騎至冬山河,盡享風光明媚的蘭城美景,在美麗的冬山和家人、好友創造幸福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