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地開發如何申請?沒申請就開挖,小心觸法!為服務宜蘭12鄉鎮水保申請需求,小胖卡出動開進社區做諮詢、輔導與收件!將申請案件時程從1個月,縮短成1~2個禮拜,讓部落合法使用土地、維持生計更有感。

(宜蘭首創行動水保車下鄉巡迴,提供民眾水保申請及法規諮詢。|記者謝承恩 拍攝)

「宜蘭總共12鄉鎮,其中8個鄉鎮都是山坡地,尤其是大同鄉境內幾乎都是山坡地,一定要做好水土保持。」宜蘭縣長林姿妙指出,這次水保車巡迴首站選在大同鄉出發,並由專業技師來輔導民眾,依法做好水土保持,提供免費相關法規諮詢。

(行動水保車選在大同鄉作為巡迴首站出發。|記者謝承恩 拍攝)

「民眾不必下山舟車勞頓至鄉公所、縣府申請!」議員陳傑麟也指出,今(109)年收到幾百件水土保持申請案件,其中有3成是來自大同鄉申請,加上宜蘭縣山坡地幅員廣闊,為避免民眾不諳法令,違規開挖,全台首創「行動水保車胖卡」走入社區。

水土保持科長陳俊宏更進一步說明,早期申請案件需至鄉公所申請,至少工作天數至1個月,沒有辦法完全符合農民在經濟開發的需求,水保車下鄉服務之後,工作天可望縮短至1~2個禮拜。

(民眾若不知道如何申請,可以諮詢水保車內的專業技師。|本攝影中心 拍攝)

大同鄉長何勝立指出,「部落為了求生需要開發山坡地,也要按照政府的程序要走,但對年長長輩較不願意下山申請,間接影響到生計,如果行動服務車走入社區,對民眾使用土地也有很大幫助。」

他也表示,要做到讓開發違規案件變成0,需要山坡、平地的公家機關共同關心,如果山上水土保持做不好,平地也會寢食難安,如果民眾不知如何申請,可到就近服務團駐點處詢問。

(宜蘭境內12鄉鎮,其中8個鄉鎮為山坡地,申請開發案件每年百餘件。|記者謝承恩 拍攝)

宜蘭縣政府首度以胖卡車裝置水保元素為「行動水保車」走入社區,首站選在大同鄉出發,7月19日至8月17日,依序至南澳鄉、蘇澳鎮、員山鄉、礁溪鄉、頭城鎮、冬山鄉、三星鄉等40個鄉鎮據點。

(行動水保車巡迴服務一覽表,可至宜蘭水利資源處查詢。|記者謝承恩 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