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趁暑假空檔打工賺點零用錢嗎?小心最近求職詐騙手法越來越猖獗,宜蘭縣商先生就曾應徵珠寶店督導,結果繳交個人身分證件後,竟全被騙光。縣府提醒,面試工作前謹記「3要準備、7不原則」,也應告知親友或找人陪同,另雇主不得要求求職者提供與職缺內容無關之隱私資料。

(109年求職防騙海報|宜蘭縣政府 提供)

宜蘭縣商先生就曾因應徵報紙分類廣告上的珠寶店督導,收到錄取通知後,沒想到對方要求他提供「身分證」、「健保卡」、「大學畢業證書」等證件,並告知要去影印後人就不見了。而近期Line詐騙也越來越猖獗,不少企業也會透過加LINE面試,內政部警政署公開了經通報的Line詐騙ID,像qucsy8879、XP6685等等,以免更多人受騙。

(109年求職防騙海報|宜蘭縣政府 提供)
(最新詐騙LINE ID公告|截圖自內政部警政署)

縣府提醒,應徵工作謹記「3要準備」,要蒐集應徵公司資料、要告知親友求職地點、要檢視職缺資訊是否合理,面試應徵時「7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簽約、不辦卡、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明飲料、不非法工作;另雇主亦不得要求求職者提供與職缺內容無關之隱私資料。

如果遇到不實徵才廣告、雇主未幫工讀生投保勞保、健保及其他違反勞動法令情事,可以向宜蘭縣政府勞工處申訴。申訴專線(03)9252945、(03)9252860。另外工讀生各項權益也可至勞動部網站查詢。